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今年将造林4.2万亩 新增城市绿地190万平方米
2019-03-12 08:5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孙羊林 记者 聂超)今年是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今年我市的植树造林工作有何新目标?据悉,今年我市将新增成片林4.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90万平方米,“一园两廊三片四沿多点”将是主阵地。

  新增成片林4.2万亩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兼林业局局长周正权介绍,“一园两廊三片四沿多点”是今年植树造林的主阵地,“一园”,即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两廊”,即江淮生态大走廊和沿江生态景观廊道;“三片”,即生态中心、生态产业和“三化”示范片;“四沿”,即沿路、沿水、沿村、沿城绿化;“多点”,即绿化示范单位和公园绿地体系建设。

  今年我市造林绿化总体任务目标为:全市新增成片林4.2万亩,植树670万株,新建省级绿美村庄45个,森林抚育7万亩,建设农田林网10万亩,修复湿地0.4万亩,新建湿地保护小区3个;全市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23.3%、51.3%以上。

  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9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建成区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以上,各县(市)分别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现有城市绿化管护水平,推进立体绿化建设,建成“围墙变花墙”6公里。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44.03%和41.9%。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市区和各县(市)公园体系建设,打造城区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90%以上。

  枣林湾及周边造林千亩

  提升世界园艺博览会区域环境

  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过程,今年,将在枣林湾全域及周边辐射地带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工作,计划造林1000亩提升整体生态环境。

  根据世界园艺博览会区域内现状,改造提升园艺博览会现有森林景观,对因不适应本地环境导致长势较差或死亡的树木个体调换补植,同时根据现有规划继续推进造园造景工程,实现森林资源的进一步拓展。对区域内条件好的区域,鼓励招商引资,栽植茶、果等经济林木,壮大本地林业产业。

  “四沿”绿化

  加快向“园林中城市”转变

  今年新提出“四沿”,即以沿路、沿河、沿湖绿化为重点,完善各类公路、铁路、河道、圩堤沿线防护林带建设,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稳步推进总体“沿城”绿化。

  “沿路”,在交通干线沿线开展大范围绿化和植树活动,交通干线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公路用地外单侧宽度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高速公路沿线单侧宽度20-50米;铁路沿线单侧宽度20-50米。

  “沿水”,主要是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生态河网。在所有航道、重要河道两侧,高宝邵伯湖堤岸线周边,推进生态防护带及景观绿化带建设;“沿村”即推进“绿美村庄”建设,普遍实现村内道路、沟渠、公共空间、房前屋后绿化基本覆盖。新建“三化”示范村要求至少有一个广场,面积在10亩以上且绿化率在50%以上,围庄林带不少于100亩,庄台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此外,“沿城”是指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打破行政区划界线,以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为指导,统筹规划城市生态空间布局,加快从“城市中园林”向“园林中城市”转变。

  建设220个示范单位

  人口密集区加建23个公园

  今年,还将结合省“十百千万”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市级绿化模范单位和省“三化”示范单位创建,全市2019年建设示范单位220个。示范单位栽有珍贵树种不少于500株,珍贵树种乔木树种比例不低于50%,其中新造林中珍贵树种的比例不低于60%。示范单位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乔木树种占比达60%以上。

  推进三湾公园、三河六岸公园、香茗湖公园等大型公园绿地建设,在人口密集地区加建23个公园(综合公园4个、社区公园16个、口袋公园3个),进一步构建布局均衡、层次分明、搭配合理的公园绿地体系格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