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吴桥这位古稀教师是位编书达人,已出版21部专著
2019-03-06 08:4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正才 扬州发布记者 陈高君)近日,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世元村70岁的退休教师袁一平专程来到镇政府,将自己刚刚出版的《中华名联精粹》和《中华名联—名胜追踪》丛书,赠送给镇文联负责人留存。至此,袁老交由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文学书籍已达21部。

  古稀老人缘何笔耕不辍?编书达人如何炼成?

  “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头角,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怀心肠。这副对联是典型的拆字联,是此次刚出版的名联精粹一书当中收录的对联。”袁一平介绍,自从退休后,生活比较清闲,他就经常出去旅游,张家界、北京、武夷山、泰山、亳州等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均留下了他的足迹,“在一些名胜古迹中,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对联,我就留心将他们都收集了下来。”

  袁老介绍,《中华名联精粹》由气象出版社出版,花了5个月时间进行整理,《中华名联—名胜追踪》丛书全套3册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整理,两套书一共整理了1500多条经典对联,“应出版社的要求,每条对联下面我还做了对应的批注。”

  袁一平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其祖父袁守珍是晚清秀才、父亲袁玉峰是教师。1978年,30岁的袁一平通过高考被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毕业后,袁一平先后被分配到花荡、吴桥、大桥等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受着家传的影响,袁一平在古文方面造诣颇深。

  “我父亲出版的21本书当中,有17本是古文教辅用书,对联有4本。”袁一平的女儿袁静介绍,父亲教学之余,应多家出版社的邀请,从1991年开始编纂汉语文学书籍。其间,因对教学事业的全心倾注,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多篇论文在省级大赛中获奖。让袁一平更感欣慰的是,他一生培育了莘莘学子,桃李满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袁一平不仅是一位编书达人,还是一名闻名乡里的孝星。正是由于袁一平夫妇的悉心照顾,其父母均活到103岁方才去世,袁一平也因此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扬州市十大孝星”和“吴桥镇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2010年我离开教坛,虽然不教学了,但我希望自己的书能给下一代留下精神财富。”袁一平笑言,刚开始编书时,他一家出版社也不认识,“我就跑到新华书店,翻到书的最后面,挨个打出版社的电话问,后来发现有很多出版社对我编写的汉语言文学教辅书籍很感兴趣,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熟悉的出版社已经主动来跟我约稿了,目前我手上还有3本对联书稿正在编制当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