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启动——“小巷总理“走进校园开讲
2019-03-04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扬州讯(邱琳 鸿飞 李源)“40年来,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给我们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基层组织我们也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改革创新。而最幸运的是我是这个变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郑翔朴实而坚定的话语,打动了聆听报告的数百名师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励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根据省委宣传部部署要求,“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于今天下午启动。“改革先锋”——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走到师生中间,讲述了自己亲历的改革故事和社区在改革浪潮中的变化。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履行上任时的这一句承诺,郑翔始终情系社区的和谐、老百姓的幸福,创新探索的“郑翔工作法”,被称为扬州社区工作者的“百科全书”,在扬州全市予以推广。她先后荣获“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十大女杰”等称号,还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18年12月18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郑翔获授“为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

  “一张破桌子,几名老大妈。这是人们曾经对社区居委会的印象。随着改革开放推进的步伐,如今可不同了,社区涌入了知识型、年轻的新生力量,不断改变着社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报告会上,郑翔以“社区大变化 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来做社区群众工作的经历,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

  郑翔说,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成立于2005年,这里曾是扬州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社区里住着不少下岗工人和失地农民,他们收入来源少,没技术、年龄偏大,想要再就业缺乏竞争力。解决这些人的生活问题,成了郑翔2005年担任社区主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在郑翔鼓励下,社区党员李树香牵头成立了“家门口饭碗服务社”,专门为社区大妈们介绍手工订单,“现在‘家门口饭碗服务社’已稳定安排260多名居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

  日子好过了,越来越多的人从解决温饱到追求生活的品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各项公益服务当中,“雷锋信箱”水电维修志愿者李加进,“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站”文明督导志愿者孙仁智,“广场舞蹈队”文艺表演志愿者吴美玲,“鹊桥工作站”红娘志愿者虞依群,“社区学院”五老志愿者张同元……依靠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郑翔集合众人之力,努力实现“居民有爱好,家庭有文化,楼栋有活动,社区有舞台”的目标。在文昌花园社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竞相涌现,演绎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郑翔,扎根基层、时时刻刻想着老百姓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大二学生吴晓曦深有感触地说,社区虽是社会的“小细胞”,却蕴藏着社会的“大能量”。郑翔讲述的故事也让她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社区和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