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共享汽车被扣分罚款 因为车上少了这三样东西
2019-02-28 09: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共享汽车进入扬城以来,不少市民租用共享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先后有多位市民因共享汽车内未放置行驶证等,导致被罚款扣分。近日,邗江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特殊案件。市民冯先生因驾驶的共享汽车缺少车辆行驶证等三样必备证件,被交警部门开出相应的罚单。咽不下这口气的他,将共享汽车公司告上了法庭。

  【事件还原】

  共享汽车存三条违章

  吃了罚单,他将公司告上法庭

  去年8月16日,市民冯先生租用了一辆首汽共享汽车,从扬州开至镇江。在行驶过程中遇交警检查,要求出示相关车辆证件时,他这才发现共享汽车上没有行驶证等。交警检查发现,该共享汽车共有三条违章,包括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未放置保险标志、未按规定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交警部门于是开出了相应罚单,冯先生为此被罚款150元,驾驶证被扣3分。

  “我按照租车软件引导的指示操作,上车后也没仔细查看,还以为这些证件和标志都是车上必备的,压根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冯先生一怒之下找到了租车公司理论,向对方讨要说法。双方协商未果,冯先生遂将对方告上了法庭。

  负责审理该案的邗江区法院法官朱萍表示,租车人在租用共享汽车时,已与租车公司订立了相关合同,出租人应向承租人提供合格的租赁物是其基本的合同义务,如果出租人提供的租赁物不合格或存在瑕疵,给承租人造成损失的,理应向承租人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这起案件涉及的共享汽车被交警部门罚款的事由均因该共享汽车运营方所致,与原告使用无关,该汽车的运营方理应对原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被告被判处赔偿原告罚款损失150元、误工损失1元。对于原告主张赔偿其驾驶证被扣分的损失,法院表示,因该损失不属于民事损失范围,故不予支持。

  【记者调查】

  车上的行驶证去哪了?

  多起丢失,部分原件公司保管

  这辆共享汽车本该随车放置的行驶证等证件去哪了?昨天,记者与首汽“GoFun”品牌共享汽车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介绍,共享汽车和普通汽车一样,在上路前,公司每年都会为车辆办理行驶证、保险、年检。车检、保险等标志均贴在车挡风玻璃右上角,大部分车辆行驶证是放在后备箱的角落里,“冯先生租用的那辆车上的有效证件很有可能是被人拿走了。”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共享汽车曾发生过多起行驶证丢失的事件,所以部分车辆的行驶证由公司保管,这样做是担心行驶证再次丢失。他们曾与扬州交警部门协商,能否放置一张行驶证复印件在车内。但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驶证原件作为车辆合法上路行驶的唯一证件必须随车携带,如果不在可以扣留车辆。目前公司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争取尽快想出对策。

  记者随后采访另一家共享汽车租赁公司,他们将行驶证放置在后备箱隔板下,通过一根铁丝与车辆相连,避免行驶证被盗。

  【交警提醒】

  查处共享汽车违章多起

  租赁双方都应履行相应责任

  近年来,不少市民租用共享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市交警部门在上路检查时发现,常有市民驾驶共享汽车被违章处罚。

  市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祝隽介绍,证件不齐全是共享汽车驾驶人被处罚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不随车放置行驶证这一情况尤为凸显。为了保障自身开车安全,在租用共享汽车前,一定要仔细查看车辆内是否放置行驶证、车险标志等必备证件。共享汽车公司应履行好监管职能,在与驾驶人签订租赁协议时,要严格审核驾驶员的资质,避免伪造驾驶证等情况发生。同时,共享汽车公司应在车内放置齐全的各类证件,给租车人提供方便。

  另外,租车人也要切记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租车前对车况进行检查,尤其是检查胎压,车内的安全装置,后备箱是否配备修车工具等。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市民还要避免疲劳驾驶、不超速开车、喝酒不开车、不闯红灯,做到安全行车。

  通讯员方满华记者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