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不见听不到他们这样冲刺高考
2019-02-28 09: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与全国统一高考时间不同,针对特殊学生的高校单招考试每年3月至4月进行。看不见或者听不到,聋、盲生怎样备战高考?

  盲生班孩子

  用录音笔录下音谱练习

  张页辉、俞浩、葛明磊、龚婕是市特校盲中专三升学班的学生,记者中午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在宿舍相互抽背知识点。

  “每天早上6点起床,吃完饭就赶到班上。”张页辉告诉记者,早上到班要训练乐器萨克斯,因为他参加的是音乐类对口单招。

  与正常孩子不同,盲人搞音乐,因为看不到谱子,学习时很困难。学校老师耐心反复教授,孩子们则自己每人准备了一支录音笔,把老师教的谱子录下来,空闲时就听,反复练习。

  龚婕是班上唯一的女生,她很想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这所学校被誉为特殊教育学校中的‘北大’,但我还不够优秀,还要努力。”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英语成绩还有差距。

  班主任雷丽介绍,3月下旬到4月下旬,盲生将分别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南京特教学院等高等学府,参加自主单招。

  聋生班孩子

  手绘高考倒计时图

  “我们班一共11个孩子。”在特校聋高三升学班教室,有这样一张特殊的手绘高考倒计时卡通图。

  图片的左上角,一位“超人”老师和“超人”学生组成“超人战队”,紧握拳头做出向前冲姿势,似乎在说:努力!加油!向前冲!在人物脚下,延伸出几条彩色粗线条标注出的箭头,分别指向学生们即将报考的大学: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在大学校名旁边,绘制了校徽及大学所在城市标志性建筑,校徽下方,是夺目的倒计时数字。

  这张“高考倒计时图”,是同学们在美术老师朱骏的指导下手绘的。

  班主任孙宁峰介绍,未来几十天里,孩子们要在老师带领下,到各地参加大学对口单招考试。当同学们感到学习累了、想放弃时,看着“倒计时图”上数字,就会激励自己坚持下去,向更高努力。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学校开办对口高考班以来,市特校已有100多名聋盲学生通过对口高考进入大学深造。

  记者刘冠霖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