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业务研究透不透?市医疗保障局"医保讲坛"秀一秀就知
2019-02-26 10:2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尹成雷本报记者丁云)1月30日,四望亭路373号,扬州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正式挂牌,让人们充满期待。这个新部门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专家认为,市医保局成立后,全民医保的统筹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虚高药价有望降下。

  “一把手”交了啥“作业”?

  “医保讲坛”首讲开讲,研究业务、共同提升

  “三医(医药、医疗、医保)联动是医改的基本路径、突破口……”2月14日,市医保局“医保讲坛”首讲开讲,“一把手”赵国祥以《新形势下的“三医联动”》为题,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讲解,让大家对“三医联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春节前,市医保局新领导班子和各处室都接到了“作业”,那就是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备课讲课,既是业务研究,也是共同提升。

  市医保局成立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明确局领导分工,研究机构转隶组建、能力作风建设等工作,全力保障医保经办和结算的正常运行。

  新部门有何职能?

  整合多部门职能,集中行使医疗保障管理职能

  “这次机构改革单独设立市医保局,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医疗保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赵国祥介绍,成立医保局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多层次、可持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增进全民健康福祉,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市医保局成立之后,将原来多部门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集中行使医疗保障管理职能。”赵国祥介绍,从横向来看,整合了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所有管理职能,以及医药价格管理、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职能,更加有力地推动医疗保障各个领域改革。从纵向来看,市局将向广陵、邗江、江都等派驻医疗保障机构,更有利于统一医疗保障制度,让所有参保人员享受到公平的医疗保障待遇。

  今年重点做什么?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进一步提高医保统筹层次

  “下一步,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还要提高医疗保障统筹层次,实行市级统筹,统一医保管理和经办服务,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赵国祥介绍。

  据介绍,该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包括防止参保人、医药机构和工作人员欺诈骗保问题的发生;统一城乡医保,逐步实现筹资待遇市级统筹;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实行“预付制改革”,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改革;改革药品招标采购;动态调整医药价格;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除了一般人群外,今年要全面开始启动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

  “医疗保障说得通俗些,就是三个层次:最下面的是医疗救助,守底线;中间是基本医保,保基本;其他补充保险,如大病保险、生育健康险、商业健康险,作为医保的补充,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赵国祥介绍,“我们将扎实开展医保精准扶贫。除医疗救助与扶贫外,要逐步探索各种补充保险,来满足不同层次的健康保障需要。”

  百姓能得啥实惠?

  降低药品价格,待遇更加公平,改革支付方式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后的一个大动作,即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将17种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平均降幅56.7%,且大幅度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价格,得到了广泛点赞。今后,将会有更多更好的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尤其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慢性病、重大疾病、罕见病用药将逐步得到保障。

  目前,医疗保险的种类不同、统筹层次不同,筹资和待遇标准都有所不同,城乡居民医保仍有一定差别。医保部门成立以后,将统筹城乡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标准,提高医疗保障统筹层次,尽快实现医保市级统筹,有关医疗保险的筹资和待遇标准将日趋统一,从而逐渐消除城乡差别,促进社会公平。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业内专家指出,通过价格的动态调整,合理降低药品价格、大型设备检查价格,适当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有利于引导医疗机构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将发挥支付的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减少过度诊疗行为,可以更好地维护患者的切身利益。

  赵国祥表示,医保部门将加强对医药服务机构的定点协议管理,推进新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谈判政策落地,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系列综合管理手段,积极维护参保人员利益,引导诊疗行为规范,遏制医药价格过快增长势头,真正实现“三医联动”,通过全民医保促进全民健康,让新医改的成果惠及全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