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厕所革命继续推进 今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3A级厕所全覆盖
2019-02-26 08:5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居小春)“远看以为是一个漂亮的景点,走近才知是旅游厕所!”今年春节假期,来自连云港的游客陈云不仅感叹扬州瘦西湖的秀美风光,还对五亭桥北侧的旅游厕所印象深刻:将月亮、亭桥等元素融入洗手台,雕花镂空手法的门窗,处处彰显了扬州的文化底蕴,让人感受到瘦西湖的古典园林之美。

  记者今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年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80座,实际新改建旅游厕所120座,其中按照2A级以上标准新改建50座,超额完成年初建设任务。去年年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还对已评定的A级旅游厕所进行挂牌,今后外地游客来扬州旅游,通过旅游厕所的标识就能识别厕所等级。

  今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3A级厕所全覆盖

  据了解,“厕所革命”从2015年就已经打响,截至2017年底,我市新改建旅游厕所达254座。其中,3A级厕所有15座。“目前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总计374座,其中207座厕所已进行评定挂牌,接下来会对剩余新改建的厕所进行评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120座,全市新改建2A级以上厕所50座,全部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加强指导建设。

  “目前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正在推进过程中,今年将继续加快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全年将新改建旅游厕所53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同时按照“3号文件”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度假区旅游厕所达A级以上标准,4A级以上景区实现3A级厕所全覆盖。

  207座A级旅游厕所已挂牌

  据介绍,按照旅游厕所新的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其中对旅游厕所的等级划分由原来的五个等级(星级)改为三个等级(A级),由低到高分别是A级、AA级、AAA级。达到A级的授予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

  “去年年底,我们对已达到国家标准的207家A级旅游厕所进行挂牌,今后外地游客来扬州旅游,通过标识就能知道厕所的等级,从而了解旅游厕所的设施和服务水平。如果发现挂牌的A级厕所卫生等问题不达标,可以向我们进行反映。”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挂牌的A级厕所标识是蓝底白字,“旅游”字体为方正小篆体,厕所字体为迷你简小隶书,“A”字体为宋体,同时有厕所英文“TOILET”。

  扬州已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厕所

  “在旅游厕所的新改建上,鼓励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旅游线路沿线等场所,按照因地制宜、彰显文化、生态环保的原则,建设一批与周围景色相融合的特色旅游厕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除了瘦西湖老北门厕所在“寻找江苏旅游厕所之'最'”活动中获得“最佳景观特色奖”,还有马可波罗花世界精灵小屋厕所因造型特殊,与周围花丘地貌融为一体,深受广大游客点赞好评,在“寻找江苏旅游厕所之'最'”活动中获得“最佳生态科技奖”。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除了加大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旅游厕所新建和改建力度外,从“厕所革命”启动起,我市在何园至大明寺旅游观光线沿线公共绿化带新建了一批符合A级旅游厕所标准的公共厕所。

  链接:

  出门在外,找不到厕所咋办?

  在外旅行,不少人感叹找厕所难。国家旅游局与高德地图共同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只要通过手机就能“一键查找”周边厕所,解决了不少人“找厕所”的难题。

  记者尝试了“厕所导航”的新功能。打开高德地图后,点击右侧“旅游地图”按钮,随即进入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直接显示扬州以及周边地区的4A及5A景区,分别点击可获取景区介绍、路线导航、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返回系统,顶端有“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功能条,点击后显示周边2公里内所有的公共厕所,可步行导航直达。

  链接:

  已挂牌的全市15家AAA级旅游厕所

  1、盂城驿游客中心厕所高邮市

  2、清水潭旅游度假区东入口生态停车场厕所高邮市

  3、清水潭旅游度假区普照旅游厕所高邮市

  4、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厕所高邮市

  5、精灵小屋厕所生态科技新城

  6、商业街区厕所生态科技新城

  7、瘦西湖西门厕所景区

  8、凤凰岛湿地公园厕所生态科技新城

  9、德豪新天地厕所景区

  10、观音岛风景区厕所邗江区

  11、高邮镇国寺西驳岸厕所高邮市

  12、高邮盂城驿集邮家博物馆厕所高邮市

  13、京甘泉生态农庄厕所邗江区

  14、兴水园 宝应县

  15、宝射河体育休闲公园 宝应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