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琴名家们相聚于此 高山流水间寻觅知音
2019-02-25 10:0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多少年前,俞伯牙和钟子期的一次相遇,让《高山流水》成为了“知音”的代名词。同时,《高山》《流水》又分别是两首古琴的曲目。昨日下午,由扬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扬州晚报共同主办的扬州市音乐厅“市民开放日”第九十八期活动中,就是以《高山流水》为名的。

  名家名曲接连上演

  琴声袅袅,伴随安宁静心的《普庵咒》,还有一声声的木鱼,点缀其中。在中国文化中,古琴从来都不是一种独立的存在,所以,还有花艺、香道、茶道,共同组成了一幅安静的画面。一抬手,是如同流水的清澈琴音;一抖腕,是暗香浮动的四溢花香;古琴独奏《龙翔操》,是广陵琴派的代表曲目,宛如游龙在天,神至四方。曲风清淡悠远,自由飘渺。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用古琴声演绎,独有一份苍凉之感。曲调紧五慢一,颇有“捣衣捣衣复捣衣,捣到更深月落时”的意境;“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在《红楼梦》中,一曲《葬花吟》令多少人凄然泪下。画面凄清,情调忧伤,是林黛玉对于自身命运的一首哀歌。古琴声中,间断着二胡的乐声,更是独具凄凉。

  《潇湘水云》是一首大曲目,南宋浙派琴家郭沔常在潇、湘二水合流处游航。每当远望九嶷山为云水所蔽,见到云水奔腾的景象,便激起他对山河飘零的无限感慨,创作此曲以寄眷念之情;广陵琴派的《梅花三弄》,被称为“老梅花”,因为继承了古琴艺术的传统,每一个音符,都如同傲雪的梅花,挺立枝头,迎风绽放。

  市民乐迷乐享其中

  曹华、田泉、苏菲……今日登台演出的古琴演奏家,好几位都是闻名已久,他们共同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首首精彩的古琴曲目。

  “古琴艺术,也是源自民间。能够把更多的古琴曲传播,带给观众们美好的享受,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古琴家,不是要坐在琴室之中,更需要多和别人交流。”曹华说道。

  “古琴的声音很好听,中正平和,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在一个初春的下午,能够听到如此高雅的一场古琴音乐会,的确是一件非常让人享受的事情。”市民陈敏东说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