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瘦西湖亮相央视《绿水青山看中国》
2019-02-25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吴涛)央视《绿水青山看中国》是全国首档大型生态文化节目。在刚刚播出的第二季冠军决战中,瘦西湖作为考题在“一叶知秋”比拼环节中出现,并受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的盛赞,“扬州表现出的独特韧性,就是华夏文明内在的精神特质。”

  《绿水青山看中国》是全国首档大型生态文化节目,以美丽中国、生态保护、地理文化为主轴。其第二季在春节期间CCTV科教频道黄金档,作为央视新春贺岁节目闪亮播出,引发各界强烈关注。节目共分九场,分别定位为绿水、青山、林草、湿地、沙土、生物、海洋、自然保护区和家园。而瘦西湖亮相的正是最后一场“家园”。

  在“一叶知秋”环节,其中一道考题是让选手看图猜地名,凫庄、五亭桥、白塔都惊艳亮相。“扬州在唐代时有‘扬一益二’之称,是最繁华的,相当于现在北京和上海的繁荣程度。”郦波在点评解析中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宋末蒙古大军南下,在东西两条战线坚持最久的两个地方,一个是西边的重庆钓鱼城,另一个就是东边的扬州宋夹城,“和平时期扬州是最繁华的,艰难时期扬州又表现出一种独具的韧性,这就是华夏文明内在的精神特质。”

  提起扬州,人们更多想到的是诗词风流、精致秀美、富甲天下。其实,除了繁华,扬州更是一座铁血之城、英雄之城。郦波所指的正是扬州军民奋勇抵抗蒙古铁骑的故事。1271年,蒙古铁骑南下包围扬州。镇守扬州的将军李庭芝和副将姜才率领军民坚壁清野,誓死抵抗。据史料记载,李庭芝带领军民奋力抗敌,城中粮尽,军民以树皮草根充饥。其间,元军先后五次遣使招降,甚至将李庭芝的妻子押至城下诱降,均遭拒绝。最终,因寡不敌众、降将出卖,李庭芝和姜才被俘。这场历时十个月的城市保卫战,让扬州成为了宋代抵御敌人最久的城市,展现出了扬州人的铁血阳刚和英勇气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