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何氏家训课堂”正式启动
2019-02-22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扬州讯(郭莉 李源)昨日下午,一群来自北京的学生走进何园,游览何园美景,在桂花厅参与“何氏家训大讲堂”活动,参与何氏家训解读,雕版印刷以及线装书制作。这标志着2019年“何氏家训课堂”正式启动。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好的族训家规更是教人向善求真的最佳教材。记者了解到,《何氏家训》秉承中国儒家“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传统思想,对现代教育有重要借鉴意义。在何园桂花厅,学生们认真聆听何家千金解读何氏家训,每位学生都配有耳麦,保证在课程和游览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听清何家千金的讲解。据介绍,何氏家训虽然篇幅不长,却短小精悍,意蕴丰富,每字每句都值得反复打量,了解其含义,习得其奥妙,传承其精神。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始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时期,兴盛于清代。千百年来,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仍保存着传统的、纯手工的雕版印刷技艺。何家千金现场为学生们示范雕版印刷流程。刷墨、展纸、施压……学生们也自己动起手来,印刷制作何氏家训。

  等到何氏家训拓本准备就绪后,何家千金将本子、线、针等制作工具发给学生们,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将亲手拓下的何氏家训折叠放入书中,再装订成书。据了解,装订书籍是最复杂的一步。在制作现场,不少学生表现出严谨认真的态度,一遍遍纠正错误,力求完美,何园工作人员也在一旁提供帮助。贴上书名后,大功告成了,学生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场学生表示,今天既学到了何氏家训,又能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要将新手制作的何氏家训带回家留念。

  据何园工作人员介绍,线装书是指以线类进行装订的图书类型,又称古线装,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 线装是书籍装订的一种技术,它是我国传统书籍艺术演进的最后形式,出现于明代中叶。此次从印刷到制作线装本,全部由学生亲手完成,寓教于乐,加深了学生们对何氏家训的理解,充分体现了何氏家训的精华所在。把书籍带回家,也有利于进一步品味与分享何氏家训,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