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知道古老地名“扬子湾”在哪?与扬州有何故事?
2019-02-21 10: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也许你知道“扬子江”(即长江),但你未必知道还有个“扬子湾”。近日,我市水利文史专家徐炳顺老先生研究发现,一个曾流行500多年的古老地名“扬子湾”,与扬州有着不解之缘,然而却被人们遗忘了。扬州是一座缘水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一个古老的地名必然包含许多文化内涵,“扬子湾”与扬州有何故事?在扬州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登门请教了原市水利局副局长、今年81岁的水利文史专家徐炳顺。

  诗词为证

  隔水登临,扬子湾西夕照深

  “在扬州境内很多以湾命名的地方都有名,诸如里运河上的马棚湾,运盐河上的茱萸湾,古运河上的新河湾、宝塔湾,仪扬河上的朴树湾,芒稻河上的四歧湾,以及以枣林水库命名的枣林湾。”徐炳顺说,他最近查阅《明史河渠志》和有关典籍时,发现“扬子湾”是一个古老地名,曾经流行了500多年,却在历史的进程中被遗忘了。

  “雨散云沈,隔水登临,扬子湾西夕照深。”徐炳顺吟诵起北宋词人贺铸(1052-1125)的《忍泪吟采桑子》。他说,人称“贺鬼头”的贺铸,曾任泗州、太平州通判,晚年常常旅居扬州,诗词中提及的扬州地名应该是可信的。

  到了南宋时期,扬子湾之名再次出现,在《宋全词》《扬州历代诗词》中均有记载。例如,南宋词人李弥逊(1090-1153)的《秋晚即事》中的诗句:“霜树今无一叶留,日边云暗使人愁。独怜扬子湾头岸,犹有黄花恋晚秋”。

  李弥逊成长于“靖康之难”后,北南两宋交替时期,成名于南宋中后期,一生四仕四隐,在南渡文人群体中极具代表性。他好旅游,曾闲居吴县(苏州)、江宁(南京),对扬州非常熟悉,多篇文章描写扬州,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宿扬州城外》。徐炳顺说,李弥逊是写“扬子湾”地名的第二人。

  明代文献

  扬子湾是一个文化热词

  明代诗人吴宽所撰《家藏集》《晓发扬州遇雨》中有“鸡鸣扬子湾,人发广陵驿”诗句,从一个侧面证明明代扬子湾亦在扬州境内。《隆庆仪征县志》记载,明朝大学士李东阳(1147—1516)有《扬子湾》诗云:“扬州久枯旱,河水缩不流。千夫力未强,曳缆用巨牛。漕舟百万斛,拥塞如山丘。将军令不行,士卒蹙额愁……”

  这首诗是李东阳南归途中,经过扬子湾,看到扬州长久干旱,用巨牛拽缆过漕船,于是有感而发。

  明代诗人张元凯《伐檀斋集》中,有《扬州春眺即事》云:“紫萸村边扬子湾,黄公垆头使者关。舟楫远通淮北水……”

  徐炳顺认为,紫萸就是茱萸,这里很清楚地说明,扬子湾的具体位置就在茱萸村(今湾头)。此外,明万历时陈应芳(1534-1601)所著《敬止集》中《论地方形势》《论广陵田赋》《论盐场海口》均提到:“西距扬州二十里许至扬子湾,漕河(即运河)东为盐河(今通扬运河),专为鹾运而凿之渠”“由扬子湾以至宜陵斗门则盐河也,扬子湾至海安镇一路引水溉田,因而穿渠直通下河,自置土坝,任意蓄泄……”徐炳顺表示,陈应芳多处讲到的扬子湾,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都是指今日湾头。

  官史佐证扬子湾在今天的湾头

  “万历《扬州府志河渠志下》有“扬子湾”,但未作注解,但是在《明史》中记载就很清楚了。”徐炳顺说,在《明史》卷八十五志第六十一记载:“淮安永济、高邮康济、宝应弘济三月河以通舟。至扬子湾东,则分二道:一由仪真(今仪征)通江口……由泰州坝抵扬子湾入漕河……”徐炳顺表示,“由泰州坝抵扬子湾入漕河”中的“漕河”即古运河,由此再次说明,从东边的泰州坝过来,经湾头入运河,扬子湾即在今天的湾头。

  另一条佐证记载在《读史方舆纪要》中。《读史方舆纪要》卷一百二十九记载:“自扬州而北十五里,曰扬子湾,一名湾头。”徐炳顺说,这段话引自明代《舆程记》,《舆程记》是明代官方编撰的地理专著,现虽已找不到《舆程记》原著,但《读史方舆纪要》的引用,证实了扬子湾就是湾头。

  文化遗珠进入清代以后开始消失

  “到了清代,诸多史料记载中再也见不到扬子湾,这一地名的消失,成为扬州地名史上一朵疑云。”徐炳顺说,清代雍正时期编撰的《扬州府志河渠志》中记载有“茱萸湾”,并且解释为“一曰湾口,今名湾头”,《太平寰宇记》又记作“茱萸沟”,意思是“北有茱萸村以村立名”。徐炳顺认为,“扬子湾”作为地名,应该是进入清代以后开始消失的。

  “尽管清代诗词中不再出现地名‘扬子湾’,但是仍有水利专著沿用该地名。”徐炳顺举证说,明《宣宗实录》记载“宣德六年(1431年)九月,武进县言:漕运及官民船由本县孟渎河出,……正对泰兴县新河,入至泰州坝一百二十馀里,至扬子湾出运河,比今白塔河,尤为利便”一说,被清道光年间刘文淇《扬州水道记》再次引用。而且,在清代嘉庆、道光时期州府志、水道记等都曾引用明代文献中“扬子湾”这一地名,只不过在清代的其它文献中,却没有找到“扬子湾”这一专有名词的记载。

  “扬子湾如同文化遗珠,流行了500多年,如今消失不见十分可惜。”徐炳顺表示,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挖掘研究包括“扬子湾”在内的历史地名文化,对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