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2位非遗传承人邀你赴文化之约
2019-02-17 09:4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张宏斌 记者陈云飞)汉服、木偶、糖塑艺术、面塑艺术、剪纸、彩灯、雕版印刷、昆曲……2月16日,西区星耀天地里上演了一场非遗文化的盛宴。该活动也标志着由新盛街道殷巷社区联合扬州小夫子国学馆主办的少儿传统文化公益开放周正式启动。在未来两周的周末中,12位非遗传承人将现场为孩子们献上4天8场扬州地方特色文化盛宴。

  “蒙学礼,又叫开笔礼、启蒙礼,是古代儿童新入学时举行的一种仪式,包含了正衣冠、朱砂启蒙、开笔破蒙、击鼓明志、习礼仪几个步骤。”昨天上午,扬州文博研究员、“扬州中秋拜月”项目非遗传承人夏梅珍带领身着汉服的孩子们进行蒙学礼。

  “正衣冠为礼仪之始,就是要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习礼仪包含了握手礼、鞠躬礼等日常礼仪;开笔破蒙则是提笔写字,写下对新的一年祝福和希望。”在夏梅珍的引导下,孩子们满怀新奇地边学边做。而在击鼓明志环节,孩子们奋力击鼓,大声说出自己志向:“我想成为一名考古学家”“我想成为一名舞蹈家”“我想成为一名老师”……

  “蒙学礼从汉代开始,宋代比较完善,明清时期得到延续,后来慢慢消失了。”夏梅珍表示,如今“复活”蒙学礼,不仅是对孩子们的一次礼仪文化启蒙,更是对家长们的一次国学文化洗礼。

  当天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金桂清现场教孩子们制作古扇面,趣味性十足。

  “这样的活动寓教于乐,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家住西湖镇市民兰萍带着3岁的姑娘特地一早赶来参加活动,看到孩子对这些传统文化饶有兴趣,兰萍觉得活动很有意义。

  “在传统的元宵佳节里,让孩子和家长们亲近传统,就是我们举办此次公益开放周的初衷。”殷巷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龙介绍,社区辖区内包含了京华城RMALL、五彩世界、星耀天地等多家商业综合体,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丰富。社区因地制宜,联合小夫子国学馆,将非遗文化、国学文化与元宵佳节嫁接。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扬州传统文化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大力支持。“12位非遗传承人免费为这次公益活动‘站台’,让我们十分感动。”

  “现在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培训班学会一门技艺,如钢琴、吉他等,而国学培训更注重内在修养和品德塑造,所以并不太受重视。”小夫子国学馆负责人孙德忠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家长们更加重视对孩子内在修养和传统文化的培养。

  据介绍,本次公益活动免费开放,共吸引了几百户家庭报名参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