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一人打拼到一家人扎根观光园,老莫与小莫的创业故事
2019-02-12 09: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曹宇福康艳艳记者吴忠祥)“大过年的,家里放几盆鲜花,多美啊。”昨天,在邗江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花卉市场,50多岁的老花匠莫兵一边摆弄着鲜花,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花卉苗木品种齐全,有玫瑰、牡丹、月季以及小型苗木等。过年期间,来赏花、买花的人真不少!”

  “2012年来这里时,满眼都是一人高的野草。”谈起这座花卉市场,首批来这里投资的莫兵回忆说,自己曾经在多个地方打过工,当看到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有政策、有前景时,便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在蒋王街道支持下,他联合8位花农搭建了40座简易大棚,开始了自己的花匠生涯。

  “花卉市场一年一个样,你看,现在一座座高档连栋大棚拔地而起。”莫兵介绍,占地50亩的花卉市场已成为袖珍“植物园”,有30多位花农入驻经营。随着市场和业务的扩大,妻子朱承勤也从老家江都来这里帮忙。

  “做花卉生意,一开始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想到也能做成大生意。”莫兵说,“我们与浙江一位客商在农业观光园西面又合租了70亩地,合股投资400多万元搭好了连栋大棚,自动化设施一应俱全,种植草莓、砂糖橘、火龙果,接下来将陆续栽种果树。”

  规模扩大了,管理起来就缺少人手了。莫兵的儿子莫伟今年30岁,2011年退伍回来后,在交警队待过,在婚庆公司做过,2017年底,莫伟与婚庆公司的广西姑娘王卉喜结良缘,收入还算过得去,但没有什么成就感。眼看着父母的生意越做越大,2018年初,莫伟和妻子辞去城里工作来到花卉市场帮忙。“一年下来,我掌握了很多花卉习性,来来往往的买花人很多,我也学会了怎么与人打交道。现在,花卉市场主要是我负责运营。”莫伟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接受顾客询价。

  “你看,这盆花怎么样……”正说着,王卉手捧自己的“开篇之作”——一盆腊皮杜娟盆景走来。“一盆腊皮杜娟能卖一两千,一盆北梅冬青能卖四五千,这几盆都已经被客户订购了。”她笑着告诉记者。

  7年前,莫兵只身来到农业观光园打拼;7年后,一家两代人扎根农业观光园。如今老夫妻俩与小夫妻俩有了明确分工,老莫同妻子经营果蔬,小莫同妻子运营花市。“过去是为脱贫,现在是为了致富,以后我们的日子肯定会更加红火。”老莫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