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扬州人最爱给孩子起啥名?还有这些“珍稀”姓氏
2019-02-01 10:0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几年后,老师可能会面对刚入园的“子涵”“梓涵”和“紫涵”感到头疼;十几年后,“子轩”和“子萱”可能谈起了恋爱;几十年后,“雨桐”、“若兮”和“佳怡”可能会相约一起去跳广场舞……昨日公安部发布了2018年全国姓名报告,对全国人口的姓氏、姓名和用字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顿时引爆网上讨论。

  去年扬州的新生儿父母都喜欢给孩子起什么名字?在扬州哪些姓名是“爆款”?扬州大姓的排名如何?又有哪些极为少见的姓氏?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新生儿名字哪些“爆款”?

  据我市公安部门初步统计,2018年我市新生儿登记的名字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一诺”“梓涵”“宇轩”“欣怡”和“子轩”“梦瑶”(并列第五),其中“一诺”的使用率遥遥领先,几乎领先第三名将近一倍。而在2018年新生儿登记名字里使用较多的字则包括:子、梓、宇、涵、轩等。

  姓氏排名前十是哪些?

  据统计显示,扬州目前的姓氏总共在千个左右,其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王(35万余人)、张(28万余人)、陈(24万人)、李(20万余人)、刘(16万余人)、徐(15.8万余人)、朱(15.4万余人)、周(14.9万余人)、吴(12.8万余人)、杨(11.9万余人)。据了解,排名前十的姓氏人口总数超过了全市人口总数的四成,其中,王姓所占比例大约为8%,是名副其实的大姓。

  扬州复姓有多少人?据粗略统计,扬州的复姓共有27个,人数均不多,都没能在扬州人口中排名前300位。复姓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欧阳、皇甫、乐正,其余还包括端木、柏高、诸葛、宇文、司马等。

  重名最多的名字是哪些?

  据初步统计,两字姓名中同一姓名最多的为“张红”、第二名为“李红”,第三名“王建”,而“王红”“陈红”“张建”“王俊”“朱红”“陈建”“刘红”分列4-10位。而三字姓名重名现象虽不如两字多,但特点比较鲜明,就是女姓重名现象明显大于男姓。女性名字使用率较高的是“秀英”“桂英”“秀兰”“桂兰”等,均超过万人;男性名字使用率较高的则是“国华”“建华”“国平”“永华”等。

  通讯员沙永祥记者刘宁

  延伸

  阅读

  这些姓氏,在扬州为孤姓

  邾、枝、珍、幼、酉、嬴、义、遥、雁、序、杏、笑、消、仙、西、维、图、筒、同、天、他、素、晓、四、舜、建、书、世、甚、上、善、陕、让、璩、琴、殴、牧、墨、秘、录、灵、润、里、可、卡、浚、聚、句、举、咎、近、剑、蓟、汲、机、槐、罕、炅、功、伽、番、尔、殿、地、的、答、朝、长、波、冰、碧、昂、爱、酆、矛、枪、希、丹、壬、记、伦、吁、压、防、冶、抗、庐、径、侣、板、泉、科、绕、宽、敏、联、群、懈、赢、穰、实、呙、者、节、桐、礼、嵩、跃、忤、钧、翠、禺、阐、莲、渡、旺、旷、射、贯、朵、娟、赤、财、第伍、巫马、第三、公孙、申屠

  扬州还有这些“珍稀”姓氏

  1.表示各种自然现象的姓氏:海、山、水、泽、池、潭、天、星、地、云、风、雷、雪、岩、冰、泉等

  2.表示各种色彩的姓氏:黑、乌、赤、红、青、白、蓝、紫、墨、碧、翠、黄、黛等

  3.表示方向方位的姓氏:东、南、西、左、中、后、上、里等

  4.表示时令、节气等的姓氏:春、夏、秋、年、岁、冬、阴、阳等

  5.动物类称谓的姓氏:羊、马、牛、鸦、鹿、鹤、鱼、龙、凤、雁、蜂、雀等

  6.表示植物名称的姓氏:梅、兰、竹、菊、松、桑、桐、槐、杏、桃、桂、麻、花、果、荷、莲、柳、柏、荔、木、檀等

  7.表示动作的姓氏:过、还、操、脱、射、闪、笑、压、召、开、答、让、斗、要、把、行、赏、传、催、冲、殴、见、运、聊、跃等

  8.表示兵器类的姓氏:弓、剑、刀、戈、戚、殳、矛、枪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