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救助人员送温暖,99名“新扬州人”迎来落户后首个春节
2019-01-24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扬州讯 (漳龙 章咪 李源 赵越 闵政轩) 1月24日上午,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带着新年礼物,来到江苏省五台山精神病院慰问这里的救助对象。今年,扬州首次为身份不明的长期滞留人员办理新的户口,

  在扬州市民政局与救助管理站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以“新扬州人”的身份,在扬州市救助站这个“新家”,即将迎来落户后的第一个春节。

  这些 “新扬州人”,都是因为患有智力、精神等残疾,无法查明身份信息而滞留扬州救助机构的滞留人员,其中滞留时间最长的已经达11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尝试着为他们找到家,可因为他们的记忆混乱,提供的信息大多都是不存在的。”扬州市救助站站长孙波介绍,为了查明他们的身份,扬州市救助站与公安部门联手,对这99人进行DNA信息采集和指纹掌纹采集,并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信息比对,可始终无法确认这99名流浪乞讨人员的姓名、年龄等准确信息。

  在扬州市民政局与救助站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开始,这些身份不明的滞留人员正式落户扬州,成为了“新扬州人”,扬州市救助站就成为了他们的家。此外,在各部门的共同商定下,还给这99位新扬州人取了名字。“他们全部姓杨,表示扬州之意,排行为“民”,表示民政救助对象,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从《千字文》中取得,分别为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表示,今后这99人将和扬州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医疗费用报销等待遇。

  “这是他们拥有了新身份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们特地准备了年货来慰问他们。”王振祥表示,虽然他们患有精神疾病,但是也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把温暖和爱心送到他们手上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是不会骗人的。让新扬州人在新年过上新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