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麻木提不了东西差点做大手术 抖空竹这个病“抖”没了
2019-01-22 09:5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有市民向养生堂爆料,家住漕河社区的陶元林因为抖空竹“治”好了自己的严重颈椎病。抖空竹真的可以治疗颈椎病吗?

  左手麻木提不了东西,差点做大手术

  69岁老陶抖空竹四年多颈椎病不犯了

  “老陶刚来的时候,走路像中风患者,一顿一顿的,慢慢挪步子,左手麻木,连一张纸都拈不起来。”昨天,记者找到老陶经常活动的漕河风光带,他的“抖友”、扬州市空竹协会秘书长刘荣根告诉记者。

  经过4年多练习,陶元林会抖空竹、抖空竹舞龙,还会打空竹球。

  陶元林告诉记者,他今年69岁,2014年年底之前,医生诊断他是椎管狭窄引起肌肉无力,左手拇指和四个手指合不上,因为肌无力,他连门把手都开不了。他最终选择在家休养,偶尔在老伴的陪同下出门散步,“我看到这里有人抖空竹,就想试一试,刚开始连空竹杆子都拿不稳,经常掉。”

  他练习了半年才抓牢空竹杆,一年半后才抖得熟练,到2016年下半年还跟着市空竹协会去宋夹城参加了群体表演,“我玩了四年多空竹,最近4年颈椎病都没有犯,也不吃药了,人也很精神。”

  “抖友”也有类似经历

  休息一年多不抖空竹,颈椎开始疼痛

  刘荣根告诉记者,他本来颈椎也不好,抖空竹后就好了;但是由于一次摔跤,手掌撑地导致骨折,一年半不能玩空竹,他的肩颈痛开始发作,等他恢复运动,这个症状又得到了缓解,“抖空竹是要整个身体进行运动的,尤其是上肢的运用,这对于颈椎的帮助相当明显。”

  据了解,扬城喜欢抖空竹的人群中,大都是因为肩周炎和颈椎问题开始练习,既培养了爱好,同时也缓解了身体上的病痛。

  合理运动可缓解肩颈部疼痛

  建议患者听取专业建议再运动

  抖空竹真的可以治疗颈椎病吗?苏北医院关节外科主任颜连启分析,生活中,不少市民都会感到自己颈椎不好,有的是不良姿势引起的,有的是病变引起的,有的是运动太少引起的,临床上原因很多,但这未必是真正得了颈椎病。生命在于运动,通过合理运动可以非常好地缓解肩颈部疼痛,但这通常是通过肌肉锻炼增加自己的力量。反之,能够通过运动缓解的未必是颈椎病,颈椎病有很多病因,并不是所有病因都能通过运动来缓解。现在医院有专门的脊柱外科,患者是不是颈椎病应该由医生来诊断,然后听取康复科医生的建议合理运动,不能盲目认为抖空竹可以治疗颈椎病,以免贻误病情。通讯员孙婧怡苏宣

  记者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