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生 孙女才5岁为啥长白发?” 原来是孩子太缺乏营养
2019-01-21 10:0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这是一个令人心疼的孩子。她姓张,小名叫图图,今年5岁。图图18个月时,妈妈留下她,离开出租屋再也没有回来。她的爸爸也因欠下一大笔债务,流浪在外,音讯全无。图图和病残的爷爷奶奶生活在扬州,在她3岁时,爷爷奶奶在她头顶发现了白头发。两年过去了,图图头顶上的白发更多了。

  心疼

  5岁女孩缺营养长出白发

  看着孙女儿一天多似一天的白头发,图图的爷爷张马扣和奶奶沈桂林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医生,孙女才5岁,怎么有这么多白头发?”

  “孩子身体上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太缺乏营养了。”扬州友好医院70多岁的中医科主任张锡元摸着图图的头说,言语中充满了怜惜。

  左腿严重残疾的奶奶用手撑着门框,努力让身体直立着。听到医生说孙女儿缺营养,老人眼圈瞬间红了,她说:“怎么能不缺营养,跟着我们,哪有什么好的吃,经常是开水泡饭。”

  图图65岁的爷爷张马扣、54岁的奶奶沈桂林,原籍江都区武坚镇五尖村人。据张马扣介绍,图图的爸爸不知做什么生意,赔了一大笔钱,连家里的祖宅都变卖了。跑去南京打工时,他认识了一个外地的女子,也就是图图的妈妈。

  对于图图妈妈的情况,张马扣老两口一无所知,不知道她多大岁数,家在哪里。

  张锡元没有开药方,只开了一张食谱,鸡蛋、牛奶、黑芝麻、新鲜水果和蔬菜等有营养的食物。

  困境

  奶孙俩一天就吃两顿饭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图图一家租住的孙庄新村一处民宅。下午2点到4点,是张马扣在扬子江路上一家饭店做勤杂工的午休时间。

  饭店老板同情他,特许张马扣每天午饭后带着剩饭剩菜回家给老伴和孙女吃。“奶孙俩一天吃两顿,早上我9点上班时吃一顿早饭,下午两三点,我回来再吃一顿午饭。”

  看到记者,奶奶急忙招呼图图叫人。“阿姨,好。”听到图图说话,奶奶眼泪又涌出来。她说,孙女2014年出生的,过年就6岁了,可能是长期被关在家中,说话还不利落,只能一两个字地往外蹦。

  因为老屋被儿子抵债卖掉,张马扣一家只能租住在扬州,靠着他在饭店打工每月挣的不到2000元的工资生活。图图按理去年就该上幼儿园了,可是实在没有钱,他们只能把图图关在家里。

  呼吁

  请帮助他们过个开心年

  图图长白头发的情况,还是出租屋附近的邻居告诉图图爷爷奶奶的。“那时孩子才3岁,人家看见她头顶上有几根白头发,觉得很稀奇。”奶奶难受地说,“我就寻思,孩子是不是想妈妈想成这样的。”

  妈妈长得什么样,图图早已不记得了,但她还是想妈妈。奶奶说,这阵子图图忽然不肯叫她“奶奶”,非要叫她“妈妈”,或者叫声“妈妈”后,再叫“奶奶”。这一声声的“妈妈”叫得奶奶眼泪直掉。上周,奶奶给孩子扎小辫,看到图图头顶上的白头发又多了许多,就和老伴一起带孩子去医院看病。

  在这寒冬腊月,如果您想给图图以及她的爷爷奶奶一点温暖,让他们过一个开心的新年,请与本报联系,电话(微信):18952781849。

  记者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