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长江扬州段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2019-01-18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扬州讯(扬海轩费腾)昨日,从扬州海事传来消息,2018年,扬州海事局以“12345”科学监管体系建设为阵地,紧抓水上安全监管中心工作,实现了长江扬州段全年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局面。

  通过“12345”科学监管体系长效实践,长江扬州段辖区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危化品航运公司AIS监控全覆盖,CCTV监控覆盖率达83.3%。深入推进选船机制,实施选船181艘次,淘汰船舶5艘。扬州海事部门坚持每季度召开芒稻河大桥建设安全例会。每日夜航检查桥区锚泊、夜间声光警示等情况。协调林业部门清除芒稻河口遮挡视线的树木,恢复了航标和监控探头工作效能。成功开展大桥建设水上综合应急演习。推动交通部门完成夹江大桥桥墩碍航槽钢的切割以及桥墩承台橡胶护垫的加装。会同镇江航道处完成东二圩丁坝警示黄浮南移,航标安全导航效用大幅提升。配合“船E行”警示、CCTV专屏监控、海巡艇现场驻守,实现了船舶来往从“经验主义”到“规范有序”的转变。此外,该局创新运用“网管”方法实施水源地保护,与水厂建立联动联防机制,成功开展饮用水源地防污染专项演练。

  同时针对二墩港过驳区船舶锚泊秩序问题,扬州海事强力启动专项治理暨劳动竞赛活动,专题约谈过驳区管理公司2次,会同泰州局、长航公安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有效缓解了水上交通严峻态势。围绕“平安渡运”建设,坚持落实渡口日常检查要求,结合“核管”方法对汽渡加油船开展危防现场检查。指导镇扬汽渡开展防污染应急演习。

  预防预控更加有效。积极落实双重防控机制,在认真分析辖区典型事故案例的基础上,扬州海事坚持“五可”工作法,按照全年事故防控总体部署,对台汛期、枯水期、冬季寒潮大风等季节性风险早研究、早梳理、早治理。全年“清单式”公布各类风险50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184条,配套修订、印发了新版《长江扬州段航路示意图》。扎实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双进”和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社会公众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源头治理更加扎实。2018年,扬州海事举办了两期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培训班和一期船舶防污染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认真履行14家体系航运公司定点联系和审核职责。对12家B类公司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率先在江苏省内将航运公司岸基CCTV信号接入海事局。主动上门为港航企业提供“保姆式”咨询和宣教活动。针对日常巡航及监督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港航单位,联合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题约谈、督促整改。

  现场监管更加科学。统筹开展“春雷行动”“汛期百日安全及安全生产月”“中小型船舶整治”“平安长江2018百日行动”“船员履职”“入沪船舶安检”等各类专项活动。强化电子监控和现场巡航联动,主动开展汛期大型到港海轮吃水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5艘次超吃水大型海轮,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通航秩序管理,嘶马弯道水域连续5年零等级事故。对各类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289起,同比增长58.8%;实施船员记分169人次、472分,分别同比增长55% 和74.8%。

  应急处置更加有力。修订《扬州海事局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配智能救生圈。切实做好各类极端恶劣天气预警预控。各类重大活动、极端恶劣天气期间,全局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奋战,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带队巡航要求,局领导结合“一线工作法”和“大学习大调研”,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和专项督查等活动24次,确保了春运、两会、国庆和进博会等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的内外安全形势稳定,圆满完成了“安比”“云雀”“温比亚”等台风、冬季连续浓雾等灾害性天气事故防抗。

  据统计,全年长江扬州段安全形势总体稳中趋好。辖区未发生等级以上事故,组织开展水上搜救行动30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8艘,救助遇险人员33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