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浴室上央视讲述扬州人的乡愁 演绎极具仪式感的程序
2019-01-16 10:3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了解到,扬州沐浴修脚行业入镜央视纪录片《我们的四十年》第四集《乡愁》,扬州修脚大师陆松林参与录制讲述沐浴行业40年变迁。

  1

  扬州老浴室首次上央视

  “水包皮”是乡愁之一

  记者了解到,纪录片《乡愁》这集,从32分28秒开始讲述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万福大桥、个园、东关街、大运河、永宁泉、扬州浴室、枝上泉等陆续入镜,用修脚师傅陆松林的视角展现扬州沐浴修脚行业40年间的变化,这一集用了6分钟讲述扬州和扬州的沐浴文化。

  “这是扬州老浴室首次上央视。”扬州沐浴协会会长张泉生介绍,片中将“水包皮”归结为扬州人的乡愁之一,“协会推荐了陆松林来参与拍摄,他既当过修脚师傅,也在老浴室当过经理。”

  节目播出后,吸引了不少从事沐浴行业的人士专门用手机把视频录制下来。扬州修脚大师许永春笑着说,央视来拍摄,他本人也参与其中,“我还是为自己能够从事这个行业感到骄傲的。”

  2

  演绎极具仪式感的程序

  修脚大师讲述40年变迁

  “永宁泉浴室已经经营了近150年,陆松林少年时正是在此拜师学艺,成为一名扬州修脚师傅,大炉膛烧烫了热池,水和蒸汽裹住每个浴客,世间烦恼此刻都可暂时抛却,扬州人用数百年时间在浴室里演绎出极具仪式感的程序。”央视这样的讲述,让陆松林很是激动,“这么形容老浴室很贴切。这个片子是去年7月来拍摄的,一共拍了三四天。”

  “擦背早已超出清洁身体的意义,有经验的师傅要根据顾客的体质、皮质及油脂程度决定用力大小,擦背的舒服程度甚至还取决于从身体上敲出的节奏是否动听。”片中记录了陆松林到永宁泉浴室洗澡的过程,其中有节奏感的敲背让人印象深刻,给陆大师敲背的是宝应人何巨元,人称何阿元,在2009年和2010年两次收到东亚沐浴联盟的邀请参加年会,成为该联盟唯一邀请参加年会的擦背工。他告诉记者,拍摄时除了敲背,其实还有扬州传统的烫背、擦背,这是陆师傅专门叮嘱他表现出来的。

  “因为现在即便是在扬州的老浴室这样的技艺也面临失传。”陆松林告诉记者,扬州沐浴行业40年的变迁中,除了老浴室越来越少,他还担心老技艺会逐渐失传,“即便是何阿元也是50多岁的人了,我怕接下来的年轻人根本不懂。”

  3

  老浴室小吃篮消失已久

  呼吁别让浴室技艺失传

  牛皮糖、芝麻糖、茶叶蛋、兰花干子、花生米、生姜糖……陆松林在片中讲述上世纪80年代,他调任浴室经理,在全社会改革发展的气氛带动下,在老浴室里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提到了在老浴室销售的小吃篮,不少市民都感叹小吃篮消失已久。

  “其实部分足疗店和汗蒸场所会供应免费的茶叶蛋、兰花干,如果作为销售,店家有些为难。”张泉生分析,现在因为外卖方便,不少年轻人即便是在浴室休闲也会选择叫外卖,这也是浴室与小吃难以结合的原因之一。

  今年已经70多岁的陆松林在从事了10多年教学工作后,专门在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里设立了一个修脚技艺工作室。他希望,可以呼吁和保护老浴室和那些扬州传统技艺,“别让烫背、擦背、敲背等浴室技艺失传!”

  “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每个月15日都有30多名志愿者到这里来,为周边的社区老人提供修脚、敲背、足疗、理发、采耳、按摩等免费服务,快要过年了,今天一下子来了120多个老人。”昨天上午,在486街区,陆松林忙着招呼附近的老街坊做后勤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服务,一方面做公益,一方面宣传扬州沐浴文化。”

  记者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