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玩转“抖音”讲好法院故事 扬州这家法院成普法网红
2019-01-16 10: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梁田田

  本报记者黄静

  抖音,是时下最潮的短视频平台。法院,庄严、肃穆的司法机关。当法院遇上“抖音”,两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市广陵区法院入驻抖音平台,以亲民的方式进行普法,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强音。短短三个月时间,已拥有近9000名粉丝,发布的作品播放量达到了1400万次,收获了5万多个“赞”,变身普法网红。

  1

  “抖音”普法效果如何?火得很,3个月播放量1400万次

  去年10月份,一个以“利刃出鞘重拳出击——广陵法院入驻抖音”为题的短视频引起不小的反响。作为时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抖音”,主打轻松欢乐,而法院则是庄严和严肃的代名词,这两者的碰撞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在第一个视频成功发布后,广陵法院以每周1至2个短视频的频率进行更新。截至昨天下午,广陵法院共发布了11个视频,总播放量达到了1400万次,同时收获5万多个点赞以及近9000名粉丝。

  “抖音作为风靡当下的网络平台,‘抖音’短视频有利于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向公众展示法院执行威慑力,主动亮剑、攻坚解决执行难。”对于为何想到入驻抖音平台,广陵法院办公室主任万静介绍说,广陵法院以“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强音”为宗旨,希望通过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展示人民法院工作。

  2

  法院“抖音”有啥特别?既有执法现场,又有服务提示

  记者梳理发现,广陵法院发布的11个短视频中,既有执法现场,也有曝光“老赖”的悬赏公告,

  半个月前,广陵法院为两位山东籍农民工成功讨薪8000元,短视频真实记录了农民们领取工资的场景。有市民留言点赞说:“用法律手段维护百姓合法权益,让农民工的冬天不再寒冷。”

  除了日常工作发布,还有司法便民视频。在这些视频中,法官小姐姐化身讲解员,详尽耐心地向市民介绍法院的新举措、新服务。

  3

  一个视频缘何4.4万个赞?抓“老赖”的现场真实又震撼

  记者发现,11个短视频中,以一个现场抓捕“老赖”的视频最受网友欢迎。

  “兄弟们马上出发,发现被执行人就住在市区一家宾馆里。”去年12月8日晚8点,广陵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收到线索后,法警立刻奔赴执行现场,很快将欠钱42万元不还的“老赖”夏某当场抓获,并带回法院。

  这段真实而极具威慑力的现场视频让人眼前一亮,既反映了执行民警的辛苦,也向民众传递了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为严寒天气奋战在执行一线的扬州法院干警们点赞!”“抓得好,掌声响起来!”……这个短短十几秒的小视频共收获了4.4万个赞,播放量超过1300万次。

  “这个视频广泛传播,既展示了法院执行的威慑力,对于‘老赖’也起到了惩戒作用。”广陵法院的法官表示,这个短视频的火爆,也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普法一定要用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方式。“1300万多次播放,对于传统的宣传方式而言,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