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张《哺》成了劝孝图 三个儿子不肯赡养母亲看过脸红了
2019-01-15 10: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宝应,提及86岁的乐永年,很多人都知道他痴迷摄影。其实,乐永年迷上摄影也是退休后的事。在乐永年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哺》的摄影作品,背后还有着不同寻常的感人故事。

  退休后迷上了摄影

  三天两夜抓拍到喂食瞬间

  “1993年退休,闲着没什么事干,老了总要有点乐趣。”86岁的乐永年说,年轻时就想学摄影,退休后才买了一部单反相机,天天背着相机出去练习,见到什么都拍,渐渐摸索出一套摄影经验。他一坚持就是20多年,拍了不少满意的照片,有些还获了奖。

  乐永年说,他最喜欢拍自然,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宝应很多美丽的角落,都留下过他的身影。很多去过乐永年家中的居民,发现他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装裱好的照片:枝头上,一只鹭鸟在喂食幼鸟。

  “这幅照片,我守了三天两夜才拍到的。”乐永年说,2017年7月,他去高邮马棚湾附近湿地拍风景,发现那边鸟很多。湖边一棵水杉树上,一只鹭鸟正在喂食。看到这幅场景,他匆匆举起相机,遗憾的是,大鸟飞走了。回到家中,这幅画面不停地在他脑中浮现,第二天一大早,他带上帐篷和干粮,再次赶至湿地,蹲点守候。

  守候期间,下起了大雨,雨水倒灌进帐篷,乐永年紧紧抱着相机,眼光不时扫向树林。一直到第三天下午3时左右,脑海中熟悉的一幕场景再次出现在枝头,光着脚的乐永年举起相机,记录下了这一镜头。

  天黑发现回不去了

  幸遇船老大渡他回到岸上

  “拍完了照片,天已黑了,发现回不去了。”乐永年说,80多岁的他,经过三天两夜的折腾,已精疲力尽,后来绕了很远的路,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渡口,没有渡船,此时的他又急又饿,不停地望着渡口远处。

  一直到晚上7时多,一艘水泥船经过,乐永年远远地呼喊着,船老大是一位50多岁的宝应人,听说要到对岸,就让他上了船。到了岸边,乐永年掏出200元酬谢,但被拒绝了。

  “常年跑船,也没正经照过几次相,你帮我拍一张吧。”船老大向他提出了要求。乐永年举起相机,为船老大拍了一张照片,后来专门将照片洗出送给了船老大。

  用照片调解赡养矛盾

  还为他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守了三天两夜拍的《哺》,后来在宝应县艺术节上展示了20多天。他曾拿着这张照片调解了一些赡养矛盾。

  “有一位和我差不多大的老母亲,三个儿子都不肯赡养。”乐永年说,他乘车到了对方家中,4次做三个儿子的工作。

  劝说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乐永年就想到了这张照片,将照片拿给对方三个儿子看。“老母亲把你们拉扯大,比这只鸟要辛苦万倍,自然界中鸟都有反哺之心,你们怎么没有?”乐永年的一席话,三人脸上露出羞愧之情。

  乐永年说,赡养矛盾就这么解决了,三个儿子轮流赡养。后来,他还专门赶过去,为这户人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通讯员梁永富吉煜记者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