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生只合扬州老”推出现实版,名院名医加持机构养老
2019-01-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扬州讯(刘日佳 张晨),在扬州西郊的仪征江扬天乐湖养老护理院,“袁成林名医工作室、神经内科联合病区”和“孟兆祥名医工作室、康复科联合病区”两个机构正式落户。这是扬州三甲公立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在民营养老机构设立的首批名医工作室和联合病区,这也开创了扬州公立医院与民营养老机构开展紧密型专业医疗合作的先河。

  众所周知,养老和医疗,在我国分属民政和卫计两个行政部门管理。由于各种原因,大多数养老机构都缺乏专业医疗资源,而在养老机构生活的老年人,大多患有心脑血管等的慢性疾病,所以养老机构的医疗短板,已成为影响机构养老推广普及的一大障碍。针对这一问题,扬州充分重视并着手解决,该市不仅要求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今年扬州的政府报告中还提出了,实现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此次挂牌的天乐湖养老护理院,是扬州首家公立医院与民营养老院合作的医养融合体,属于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去年2月正式运营,这里不仅提供养老服务,还为周边月塘镇等地的农村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此次,由苏北医院引进的名医工作室和联合病区,将承担将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养老护理院的任务。

  两个名医工作室均针对养老人群的特点设置。袁成林原为苏北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对脑血管病、神经系统等疑难杂病有着丰富的临床和实践经验。孟兆祥原为苏北医院康复科主任,擅长因脑血管疾病、脑外伤、脑瘫导致的肢体功能、言语及吞咽功能等功能障碍的康复。两位名医不仅将亲自带领专家团队择期到天乐湖养老护理院坐诊,还将利用联合病区,在此开展门诊、住院等日常医疗服务,并将以此作为特色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交流平台,为护理院培养专业医疗人才,帮助提升护理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介绍,目前扬州着力打造“颐养之城”,借助宁镇扬一体化,扬州将以医养融合为特点打造一批新型养老机构,为周边城市提供一个颐养胜地。而借助三甲医院名医工作室进驻养老院的契机,医养融合体将提前为人口老龄化作出应对,未来将重点发挥营养普及、健康宣教、疾病预防等的功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