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祝脱贫记——扬州为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扶贫
2019-01-04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4日扬州讯(孙倩 陈洁)槐泗镇陈沟村吉庆组低收入农户老祝,今年67岁,未婚,领养有一女,原先生活极度困难,近年来通过政府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帮扶措施等政策,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就来聊聊老祝的故事。

  小伙领养弃婴终身未娶

  三十年前,老祝和当地其他钣金工一样,作为槐泗传统输出资源一直在外地打工,收入颇丰。他想着再苦个一两年,存到钱就可以回家把老房子翻建成楼上下6间的楼房了,也能给母亲脸上增光。时间到了1991年,这是他在江西打工的第二年,因为还有几个月就要离开江西,有一天下班早老祝就到江西当地一个景点看景色留念。在景点门前,他看到众人围着一名遗弃女婴议论纷纷,就是无人领养。他当时就动了恻隐之心,毅然将女婴带回厂区宿舍。回去后因照顾女婴不能正常上班被车间主任多次谈话,车间主任和工友都劝他把婴儿送走,老祝也几次将女婴送到车站、商场,但都没舍得丢下婴儿。最后一次他写好纸条悄悄的把女婴送到当地一个公园,然后躲在附近看有无好心人领养女婴。当时已经进入秋冬季节,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气温下降还没有人收留女婴,女婴也因为饥饿啼哭起来,老祝心一横又把女婴抱回了宿舍并决定自己将女婴养大。为了照顾女婴老祝主动辞了工作将孩子带回扬州抚养。期间也因为女婴缘故老祝多次相亲告吹,一来二去他也放弃了相亲,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专心培养女儿身上了。十几年来又当爹来又当妈,把女儿拉扯大。

  飞来横祸压垮顶梁柱

  随着女儿越来越大,学费等负担越来越重,加上老母亲身体也每况愈下,全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老祝为此心焦如焚,工作之余和别人晚上出去做苦力贴补家用。由于白天晚上连续工作没有休息,一次在工作中因意外脚及小腿严重受伤,后经抢救虽没有截肢但也造成了无法恢复的残疾。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人生活极度困难,只能依靠政府救济和村里乡邻帮助生活。

  前些年老祝的母亲为不拖累家庭,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毅然走向了农田里的一个河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老祝七尺男儿在生活面前从没有落泪,在母亲灵前大哭了一场,送走了母亲独自抚养女儿,艰难度日。

  政府帮扶生活重获希望

  时间来到了2015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扶贫政策。经农户申报、村组公示、镇级审核上报,老祝家成为槐泗镇171户低收入农户中的一员,享受国家及政府各项帮扶措施。村里为老祝落实了打水员岗位,镇里为他免费安装了光伏,帮扶责任人帮助他家落实了旧房改造。老祝女儿今年6月份在旅游公司顺利就业当上了导游,现在向全世界的游客推介扬州。

  老祝家从建档立卡当年的人均收入6048元,到2016年的10198元顺利脱贫,到2017年17220元,再到2018年的22461年,三年时间增长幅度近4倍,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达到当地农民人均收入。近期因为省道611征地农民进保政策,老祝又落实了失地农民保险,即将领取失地农民保险,收入又将大幅度增加。

  随着政府一项项政策的落地开花,低收入农户扶贫结出了累累硕果。2015年全镇人均收入低于7000元的171户低收入,2016、2017年两年时间全部顺利脱贫,2018年全镇低收入农户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随着137户户用光伏电站收益、三保五助政策的实施、村集体经营性项目收入固定收益分成等各项措施的落实,低收入农户参与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生活也将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