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长篇报告文学《永不打烊的警务室》出版
2018-12-29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扬州讯(裴雨 李源) 12月27日,江苏“时代楷模”扬州市宝应县公安局民警李树干先进事迹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李树干在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后,再一次获得重大荣誉。

  全国公安文联签约作家、扬州市公安局80后青年作家王向明创作20字长篇报告文学《永不打烊的警务室》,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公安前辈李树干致敬。日前,该作品在获得扬州市2018年文艺创作引导资金后,近日由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7年12月初,王向明接到单位领导布置的任务——写一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树干的报告文学。在这之前,除了在媒体报道中看到过李树干的事迹,他对这个荣誉等身的公安前辈了解并不多。

  为了写出更真实,王向明打算零距离体验李树干的工作和生活,提议想在李树干家吃住一段时间。李树干自打2014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以来,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媒体快把他警务室的门槛踏平了,就连央视前前后后都来了好几次。人出名了,也更累了,李树干私下里打趣说:“一听到要接受采访,心里都咯噔一下”。

  这次来采访的,是个小年轻,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有没有水平先不说,人家是市里派来的,氾光湖虽然面积大,但条件差,连个面馆都没有,家里用的都是旱厕,冬天又冷,担心照顾不好人家。王向明看出了李树干的顾虑,说自己打小在农村长大,没有吃不了的苦。

  几天接触下来,两个人的共同话语越来越多,称呼也越来越近。王向明对李树干的称呼先是“李所”,后来换成了“老李”。一个星期下来,“老李”又变成了“李叔”。李树干对王向明的称呼由原来的“王主任”,先是变成“小王”,后来直接亲切地称呼“向明”。用李树干夫妻两人的话说:“我们姑娘、儿子都不在家,就把向明当大儿子待了”。

  李树干年轻的时候吃过不少苦,得知王向明在做警察之前,做过建筑工人、摆过地摊卖东西,后来在工地上半工半读考上了警校,虽然年龄上相差20多岁,但共鸣越来越多,心里也越来越近。打那以后,两人开始无话不谈,王向明在闲谈中捕捉创作素材,开始用文字原汁原味地记录李树干的生活。从第一天踏上氾光湖的土地到采访离开,王向明在李树干家吃住了70个日夜。

  王向明说,如果让他用一个字形容冬天的氾光湖,那就是“冷”。2017年冬天,扬州下了两场大雪,气温也有史以来的底。冬天的风吹过湖面涌进氾光湖,冷的像针往骨头缝里扎。为了深层次挖掘李树干身上的故事,王向明跟李树干形影不离。农村人起的早,李树干习惯在六点多就起床。那边的门一响,就是再困,王向明也咬牙从床上爬起来。吃上两碗菜泡饭,然后就跟着李树干去入户调查和处理各种警情。李树干说,村里人都起得早,冬天里没有农活,吃完早饭就到处串门去了,9年之后家里基本上就找不到人了,入户调查必须赶在村民家里烟囱冒烟的时候。李树干抽烟,但没有瘾,一天也抽不了几根。入户调查的时候,他的“烟瘾”却特别大,能从村头抽到村尾。村民给他们让烟,王向明推脱说不会抽一一拒绝了,李树干却都是来者不拒。他说,村民给的烟,好丑都要接着,要不人家会觉得你看不起他。在村民家里,老百姓看见李树干,大老远就喊:“大老李,早饭吃了没,来一碗菜泡饭啊?”李树干说吃过了。饭吃过了,村民就倒水,村里人因为经常要干农活,手指甲里经常有油泥,端水的时候大拇指直接插进了水里。李树干像是没看见,接过来“咕嘟咕嘟”就下去半碗,然后用手一抹嘴,一幅很满足的样子。李树干说:“群众的饭不能吃,但水要喝。水不值钱,你要不喝,人家会觉得跟你外气,一碗水下去,你和老百姓的距离就没有了。”

  氾光湖很大,有的地方骑电动车到不了,就是能到也回不来。路太远,冬天电动车续航里程明显变短。李树干腿不好,之前受过不少伤,摩托车腿部没有遮挡,风吹得吃不消。外加刚下过雪,路上都是冰碴子,很容易摔跟头。为了能跑遍氾光湖的每个角落,王向明中途专门回家把自己的私家车开了过来。从东边的大运河到西边的宝应湖,再到最南边的高邮湖,70天下来,王向明随着李树干的脚步走遍了氾光湖的每个地方。在这块李树干坚守28年的“孤岛”上,随手指一块农田、一处民房,李树干都能说出发生在那里或者附近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成了《永不打烊的警务室》最真实的素材。

  “不容易”!这是王向明离开氾光湖的时候涌上心头的一句话。这里有他的采访的不容易,更有李树干坚守孤岛28年的不容易。

  素材有了,接下来是创作。为了能静心创作不被打扰,除了晚上回家睡觉,王向明开始猫在明月湖城市书房,书房安静,还有免费的开水提供,肚子饿了就点份外卖,历时三个月时间的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永不打烊的警务室》初稿。在王向明看来,好的作品需要不断打磨。初稿完成后过几天再看,里面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开始第一次的修改。改后过一段时间再看,又发现个别地方不尽如人意,来来回回改了五六次,才算正式定稿。从最初下笔到定稿成型,前前后后用了半年多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打磨出的《永不打烊的警务室》报送到扬州市文联后,经过市、省两级专家组评选,从全市近4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扬州市2018年文艺创作引导资金项目扶持,并由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