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战英雄后人来扬寻根 再现“双枪老张”传奇人生
2018-12-29 10: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内蒙古的访客走进头桥镇福成村寻根,同时也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这名访客名叫张铭,他寻找的人是张秉宽,一位头桥当地的抗战英雄。昨天,记者通过张铭,了解到“双枪老张”的传奇人生。

  曾被称作“双枪老张”

  张铭告诉记者,自己是张秉宽的长孙。“我爷爷出生于1922年,本名张炳宽,曾化名张正保,‘双枪将’朱秀清结拜的十兄弟之一。因爷爷也善使双枪,有一手开枪射击,另一手同时换装子弹的绝技,被大家称作‘双枪老张’。”

  “当年,爷爷经朱秀清推荐,追随铁血除奸团游击队长王赓午。常年在头桥老街上化名张正保,监视日伪军及汉奸的动态。爷爷依照王赓午的指示,在头桥都天庙集场某乡长家屋边,敌人的眼皮底下秘密设立情报站,侦察搜集日伪军情报。据头桥史志《红桥乡志》《黑桥小传》记载,爷爷曾在头桥老街上的赵氏茶馆山墙上张贴‘有媚日者格杀勿论’的布告,引起日伪军极度恐慌,疯狂派兵抓捕地下党游击队,但都被爷爷和战友机智躲过。在极度危险和复杂的环境下,爷爷曾化装成商贩工友,找地下交通站崔广源在安阜村江边孟家港接头,把自己侦查到的侵华日军小川联队、宫川警备队、小岛少尉驻扎在头桥村二十五圩的有关信息连续汇报给组织,为组织开展敌后工作提供可靠情报。”张铭介绍。

  病重时要求住普通病房

  张铭说,自己从小是爷爷带大的,无数次听爷爷讲起在扬州头桥的战斗经历,“我从小就对爷爷战斗过的地方十分向往,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回故乡看一看。这些年我和扬州的一个厂商有合作,我就拜托他们帮我打听一下我爷爷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找到了爷爷的老家福成村。所以我就丢下手上所有的事,回来看一看、走一走。”

  “这次回来,我去了小西街地下情报站旧址等爷爷战斗过的地方,也和爷爷当年的战友朱秀清烈士、钱存喜烈士、崔广源烈士后人见了面。通过他们,我对爷爷的了解更深了,对故乡的感情也更深了。”张铭说。

  张铭告诉记者,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一生都严格按照共产党人的准则要求自己,至死不变,“爷爷从不曾动用自己的关系为我们后人谋福利,一生勤俭。因为年轻时受过伤,所以爷爷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病重住院时,院方为他安排了特护病房,他也完全够级别,但是他坚决不同意,要求和其他病人一样住在普通病房。那一年正好赶上寒流,爷爷本就虚弱的身体最终没能挺过寒冷的天气,病逝了。”

  继承遗愿回报故乡

  记者从福成村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张铭此次回故乡寻根,也给故乡带来许多帮助。“张铭说爷爷一直心系故乡发展,他此次寻根后也与我们达成一系列的合作意向,主要方向包含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敬老助幼、积极帮扶社区矫正人员回归社会。此外,他还为周边困难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和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张铭说,自己这么做也是完成爷爷的心愿,为故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春节期间我还将再次回来,届时我会把爷爷的遗物大部分捐赠给福成村,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爷爷,了解他的高尚品德,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福成村党总支书记宦燕表示,福成村已经将村内游园改为“秉宽园”,设立爱国主义教育陈列室。园内陈列展示张秉宽简介、传奇战斗故事和社会各级层面人士的纪念诗词等。陈列室中展出张秉宽生前使用过的物品,以供村民参观,让广大村民学习张秉宽以及后人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通讯员颜士会宦燕周志军

  记者宫煜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