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重拳!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5家企业已上“黑名单”
2018-12-27 09: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市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设领域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动员部署春节前的“治欠保支”攻坚战,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辛苦钱,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确保农民工节前拿工资

  曝光拖欠企业并限制其投标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投诉、上访事件又进入了频发突发的高峰期。截至目前,全市建设领域共接待受理各类农民工欠薪投诉226起,涉及4450人,涉及总金额1.03亿元,欠薪人数、涉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3%、25%。

  为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会议明确要求,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凡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未予合理解决的,一律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久拖不决,或者因拖欠工资引发不良事件的,以及整改无效而多次发生拖欠问题的建筑业企业,将在媒体上公开曝光,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企业的信用档案,并对其投标活动和新开工项目作出限制;省外、市外企业直接列入“黑名单”,不予办理进扬资质资格核验,并将其不良行为上报省住建厅,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限制市场准入;对因欠薪上访暴露出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市场主体要依法严肃查处,对为解决工程结算纠纷,转移工程承包风险等不合理上访利益诉求,特别是以讨薪为由恶意逼讨工程款,因为融资担保等问题煽动农民工集体讨薪,扰乱社会秩序的,将及时向人社部门、公安部门沟通协调,依法处置。

  在监管部门层面上,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纳入各级部门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市清欠办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督查,对保障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行动迟缓、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因工作过失、处置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

  出台多重举措防止欠薪

  5家企业和6人上“黑名单”

  为了防止农民工欠薪的发生,我市制定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召开了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户推进会,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实名制管理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录入194个项目(含已竣工),在建154个项目已经实施了实名制考勤并与省平台对接,36945名人员纳入实名制平台管理。此外,我市还对在我市承揽工程的施工企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在施工合同备案时均要求其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通过专户代发农民工工资。目前,市管项目的25家施工企业均已开设专户并通过专户发放工资。

  依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扬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平台,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对实名制、分账制不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并造成群体上访事件的记录其不良行为,并扣除相应的信用分值,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一定期限的市场准入资格。2018年,市管项目共接待处理来访(电)农民工投诉22起,计320人,涉及施工企业13家,建设项目14个,涉诉金额1081万元。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项目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经理进行约谈。预警约谈了有拖欠隐患的6家企业,约谈了存在问题的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对5家企业和6名个人不良行为进行了记录。

  通讯员吴建华

  记者姜传刚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