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明年扬州提高不见面办件量
2018-12-25 08: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有着怎样的收获?2019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我们又有怎样的期待?今起,本报推出“回眸2018展望2019”栏目,通过一个个“热词”,总结2018年,喜迎2019年。

  昨天,扬州市政务办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年,市政务办以“一张网”建设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以及12345热线服务为突破口,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目标,推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2019年,将拓展“一张网”功能,提高“不见面审批”办件量。

  【2018年做了啥】

  下载1个App可享86种政务服务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提升,各地各部门相继开发建设了很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App应用,这些应用大多方便实用,但需要分别下载才能使用,群众感到很不方便。

  针对这一现状,市政务办将全市各部门对外服务的App应用进行集成、汇聚,形成扬州政务服务App应用集群。目前,涉及公积金、社会保险、婚姻、交通出行、教育考试、环境气象、咨询投诉、证照办理、医疗卫生、机构场馆、纳税缴费等与企业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86个移动应用已统一进驻扬州政务服务App,群众只要下载一次,实名认证一次,即可享受全部服务。

  其中,退休公积金提取、提取公积金还贷款、公积金缴存明细、网上预约、大厅排队情况查询、医保账户明细、养老保险查询、扬州公交查询、扬州中考查询、扬州学区查询、扬州市出生申报、扬州户口迁移、药品目录查询、定点药店查询、扬州购房计算、自来水查询、燃气查询、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扬州公厕查询、扬州招聘等热门高频应用受到企业和市民的广泛喜爱。

  12345热线解决多件群众难事

  随着12345政府热线平台运行质效的提升,以前从接听、受理、办理、反馈到12345回访,一般为10个工作日,现今已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最快甚至可在5分钟内当场答复。

  今年6月7日,由于运营亏损严重,扬州市往返于高邮市和周山镇吴堡村之间的24路公交线路正式停运,这给吴堡村村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吴堡村多位村民相继致电扬州市12345政府热线平台,希望恢复24路公交线路的运行。

  了解24路公交线停运情况后,市12345政府热线平台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在扬州市12345政府热线平台协调下,经过多部门积极沟通,已停运的24路公交线路已于近日恢复通行。

  5月,12345热线中心接到市民电话,称其在一工地做钢筋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缴纳社保,工地拖欠48万元左右的工资没有发放,希望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接到投诉后,12345平台先后与投诉人进行电话深入沟通,和承包老板进行沟通,又对接建管处及邗江区政府,最终,该问题得以解决,市民已经成功拿到了30万工资(另外18万经核实属于另外的责任主体)。

  【2019年怎么做】

  提高高频事项“不见面”办件量

  2019年,市政务办将拓展“一张网”功能,全力优化“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推动“大数据”共享复用。依托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各部门加快实现专线专网与“一张网”数据的互联互通,减少二次录入,提高窗口效率。

  配合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公安人口库、工商法人库,做到数据实时同步,信息共享复用,切实减少办事群众提交材料数量。推动“五统一”(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统一EMS物流、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用户中心)建设,为“一网通办”提供有效支撑。推动服务触角延伸,建立政务服务基层延伸一体化平台,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报、在线受理;推进基层建立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基层服务“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模式。

  同时,将聚焦“不见面”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对办件量排名前100位的高频事项,按照“一证通办”或“一照通办”要求,全面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提高“不见面审批”办件量。继续推行审批结果EMS寄递双向全免费,实现线上线下标准化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零跑腿”服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做到当场办结,力争简易事项办理时间不超过1小时。记者刘冠霖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