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个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在扬州职大揭牌成立
2018-12-24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扬州讯(任鸿升 郭雨旸 李源)12月24日上午,全省首个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在扬州职业大学揭牌成立。

  扬州拥有丰富的乡土人才资源和厚实的传统文化产业基础,但乡土人才培育的创新手段还很缺乏,迫切需要一个能够真正帮助乡土人才长得了能力、找得到人手、做得成产业的培训平台和阵地。由扬州市人才办牵头,整合扬州职业大学等3所高校特色学科优势资源,在全省首家成立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把有绝技绝活的大师请上讲台、把乡土人才请进课堂,搭建传统技艺传承平台,打造乡土人才梯次培养的阵地。扬州市职业大学作为扬州市属高职院校,多年来积极融入扬州地方建设,学校各项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地方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积极开展 “学习苑助力沿湖村振兴”、“双创培育湾头玉器工匠”等创新工作,学校连续5年获得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以总分第一通过全省农民培育绩效考核,具备良好的乡土人才培训基础条件。

  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尧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在职大揭牌首个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举办首期乡土人才示范培训班,就是希望利用学校的专业师资和办班能力,为乡土人才培训提升开好头、起好步。按照“1+1”合作模式,由相关行业人才主管部门和高校共同推进学院建设和运行,其中“市农委+扬州职业大学”,重点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本月26日还将会同文广新局、旅游局、商务局等部门,在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授牌另外2家研修学院,分别侧重培养“三把刀”、刺绣、剪纸人才和扬剧、木偶等传统文化艺术人才。他希望,包括职大在内的3所高校,要精准把握乡土人才的需求,在培训课程设计、师资选择、教学形式等方面,更加突出“爱国奋斗奉献”主题,强化政治引领;更加突出师承学承和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让培训形式更接地气、人才更受用;更加突出大师传习和教授讲课相结合,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和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同台授课、互学赶超;更加突出理论提升和技艺传习相结合,让乡土人才真正学有所获,力争将扬州市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办成精品,打造成全省乡土人才培养的品牌。

  揭牌仪式后,扬州市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首期示范培训班(盆景、叠石方向)将于12月24-26日在扬州职大举办。开班前,6名学员与6名培训班教师(工艺大师)师徒结对。扬州职业大学校长潘锦全表示,学校将积极对接相关部委办局,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力争把研修学院的各项工作办出成绩、办成精品,在全省产生影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