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小儿推拿店两年增十倍 “小儿推拿”能不能治病?
2018-12-21 15: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年来,被称为“绿色理疗”的小儿推拿风生水起。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小儿推拿店从两三年前的两三家发展到目前的20多家。小儿推拿真的有效果吗?究竟能不能治病?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探访

  市区小儿推拿店两年增十倍

  近两年来,扬州市区街头的小儿推拿店猛增。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维扬路与杨柳青路交叉口处的一家小儿推拿店门前的宣传语写着,“专业调理0-12岁儿童,感冒、咳嗽、厌食等小儿常见疾病……”走进店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分别为两个孩子进行推拿。

  “扬州小儿推拿从两三年前开始兴起,现在相信小儿推拿的市民越来越多了。”这家小儿推拿店的负责人蒋女士介绍,两三年前,扬州市区的小儿推拿店仅有2家,目前起码有20多家,增加了10倍。“我们的宗旨是尽量让孩子少吃药、少挂水,增强抵抗力,避免很多疾病年轻化。”

  推拿店说

  能治感冒咳嗽增强抵抗力?

  蒋女士介绍,小儿推拿这种“绿色理疗”方式如今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周末到店里推拿的孩子就有10多个。“感冒、发烧、咳嗽等小儿常见病,不用吃药,通过推拿和配合药贴,一般2-3天就能见效,最快的1天就能康复。”这家推拿店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按摩孩子手上、前胸后背、腿上、脚上等穴位,能起到调理病症的功效。即使孩子没有生病,也可以前来推拿,能增强抵抗力。

  记者在这家推拿店看到,一名年轻女士正在专心学习推拿手法和基础知识。“只有专门学过中医推拿的,才能上岗,而中医推拿基本都是师傅带徒弟。”蒋女士一边说,一边向学徒示范推拿手法。“我们属于保健康复类的,不能完全取代医院。”宋先生说,如果孩子病症严重,他还是建议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医生提醒

  婴幼儿推拿要谨慎小儿推拿不能包治百病

  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高慧告诉记者,小儿推拿店提供的是保健服务,如果打出“治病”的旗号,那么就缺乏相关资质了。首先治病是需要职业医生执照,同时相关机构还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其次,推拿店对小儿推拿治疗都有一套程序,对不同的人推拿时间和手法都不尽相同,这样可能对部分人有效果,但并不科学严谨。高慧提示家长,尽管现在推拿手法的派别不同,但是对1岁以下的婴幼儿推拿要特别谨慎。

  “小儿推拿确实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不过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后才能上岗,如果遇上医学知识欠缺的从业人员,对孩子病情判断存在偏差,这样会延误孩子的治疗时间,甚至会加重孩子的病情。”高慧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想给孩子进行小儿推拿,必须选择正规的推拿机构,不能病急乱投医。另外,小儿推拿不可能做到包治百病,家长们不要轻信少数小儿推拿店的宣传语,孩子病情严重,应该第一时间前去医院进行就诊。

  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