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区新城:在城市里“长”出景区 让每座建筑都成为景点
2018-12-21 15: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西区新城逐渐成为扬州文化旅游、商务旅游的新名片。资料图片

  通讯员邗旅记者嵇尚东

  西区新城,明月湖畔,扬州市新大剧院雄姿显现——从空中俯瞰,似玉器玉璜的弧形结构,中间怀抱“一轮圆月”;从南向北看,临湖的“拱桥”是一轮“弦月”,恰如沉稳大气的文化之门,营造出“月圆扬州”的高远意境。新大剧院不光是一座文化艺术的综合体,其自身也成为了一处惊艳的景点。在明月湖畔,一座座景点式建筑随处可见:主打文创风的京华城Rmall建有一座空中花园;即将开业的五彩世界既有空中餐厅也有人工瀑布……近年来,邗江区充分挖掘明月湖畔丰富的文博和水文化资源,通过规划引导,让每座建筑都成为景点,实现了“城在景中,景在城中”。

  把文化融入到设计中,让每座建筑都成为景点

  走进新大剧院,你会发现更多的惊艳之处。

  一条南北向的行洪河道从新大剧院中间穿过,将其自然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这条行洪河道本来是对设计的一个挑战,后来却成为项目的一个亮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新大剧院主创设计师周峻介绍,新大剧院巧妙地借鉴了扬州园林设计理念,将河道与新大剧院的跌落式花园融合,形成一个兼有现代元素和传统文化的现代园林。同时,根据行洪河道平直走向,在不影响其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对河道进行适度改造,营造出曲水流觞的意境;河道上的桥梁可作为实景舞台,与新大剧院跌落式花园浑然一体。

  “新大剧院设计融合了扬州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工艺,无疑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周峻介绍说,新颖的造型、墙幕的设计,让新大剧院看起来有玲珑剔透的玉质感,彰显着“天下玉、扬州工”“二十四桥明月夜”等扬州历史文化。

  “明月湖畔有着丰富的文博文化和水文化资源。”邗江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了挖掘这些文化的核心内涵和精神实质,邗江区通过规划引导,将文化融入建筑的设计中,让每座建筑本身就成为景点。

  如今的明月湖畔,一座座景点式建筑随处可见。

  一座约50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让主打文创风的京华城Rmall文创生活广场充满了现代和创意的气息。

  即将开业的五彩世界,设计颇具匠心:一条人工瀑布,一座飞碟形状的空中餐厅,让市民身在城市,心在自然。

  ……

  让旅游与生活深度交融,打造城市“全域旅游”

  如今的旅游产业正由“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从封闭的景区走向开放的社区、繁荣的街区。

  西区新城趁势而为,在建设中,通过对西区新城区域内优质的旅游产业资源、商贸资源、自然文化资源,以及城市商务空间、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绿色空间、旅游空间进行跨界、系统整合,建立起以商务为支撑、以旅游为平台、以居住为动力的集“商、旅、居”为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城市“全域旅游”体系。

  新大剧院、五彩世界、Rmall文创生活广场等一批景点式建筑,不但外观上赏心悦目,而且构建了高端城市旅游产业链;华城科技广场、星耀天地、香格里拉、明月湖酒店、会议中心、双博馆、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国展中心、体育公园等则提供了商务和文化的要素集聚。“通过旅游功能情景式改造,推进旅游与城市生活深度交融,打造扬州‘文旅高地’。”邗江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西区新城已经打造出了时尚购物区、酒店休闲区、文博会展区、运动康养区四大主题板块,一条“吃住行游购娱”的城市景区经济产业链清晰可见。

  以文化创意为引领,拓展沉浸式文化旅游休闲度假

  2017年、2018年,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选择西区新城作为主会场,举办公益影像节和企业年会,参会人数达6000多人。公司来自马来西亚的客商对西区新城赞不绝口:“这里是城市核心区,却又有着漂亮的风景、精致的文化和时尚的创意,给了我们独特的商旅体验。”

  12月8日,京华城Rmall文创生活广场,“月亮城杯”2018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举行颁奖典礼,来自台湾的40多名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从台湾赶到颁奖现场。陈禹湲、张维彤是台湾的大三学生,参加设计大赛的一个原因是向往到扬州旅游,而她们获得设计类金奖的创意作品《芯系扬州》则融入了对扬州美景和文化的赞叹。

  举办文创设计大赛,既是推动扬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是一次城市旅游品牌的营销,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扬州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这也是邗江区正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以文化创意为引领,推动发展会展旅游、文博旅游、运动休闲旅游、研学游,满足都市人群沉浸式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的需求。

  “如今,西区新城以其独特的气质与神韵,逐渐成为扬州文化旅游、商务旅游的新名片。”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说,从观光旅游到商务旅游,邗江正以全新思维诠释现代商务旅游魅力,向海内外游客展现扬州旅游新地标、新亮点。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