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邵湖新增6个瘦西湖蓄水量 扬州防御淮洪能力达百年一遇
2018-12-21 15: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继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之后,又一项影响淮河流域全局的水利工程——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随着该工程的建成,标志着高邮湖9.5米水位和入江行洪12000立方米每秒双控制的防洪、除涝体系正式形成,我市的淮河流域防洪标准将达到100年一遇。

  境内投资22亿元

  修筑堤顶防汛道路192公里

  扬州81%的市域面积在淮河流域,全长157公里的淮河入江水道又有114公里在我市境内。因此,整治好淮河入江水道对扬州的发展有着长远意义。扬州南濒长江,淮河入江水道穿城而过,是典型的“洪水走廊”。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上起洪泽湖三河闸,下至江都附近的三江营,全长157.2公里,承泄上、中游70%以上的洪水。

  市水利专家徐炳顺告诉记者,扬州70%以上的面积处于历史洪水位以下,素有“洪水走廊”之称。201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批复了工程的初步设计和概算:工程总投资22亿元,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全面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程主要开展:新民滩、邵伯湖滩切滩和归江河道抛护项目;为运河西堤、湖西大堤及归江堤防复堤加固;加固、拆建、新建各类建筑物70座;修筑堤顶防汛道路192公里。”

  高邮湖邵伯湖

  将新增6个瘦西湖蓄水量

  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切除了高邮湖、邵伯湖阻水滩面土方3250万方,新增土地9500亩。同时,高邮湖、邵伯湖通过该工程,将净增6个瘦西湖的蓄水量,为我市“东引西调南排”的“清水活水”战略提供了充足的优质水源。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竣工后,效益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水安全效益。工程的建成,使我市防御淮河洪水的能力由50年一遇提升到100年一遇;二是经济效益。工程将累计为我市节省配套资金5.8亿元,并增加税收近1亿元;三是社会效益。除了高邮湖、邵伯湖将净增6个瘦西湖的蓄水量外,还将新增水面3万亩,这将增添未来水上旅游、体育休闲等项目发展的空间。此外,工程还将新建堤防道路192公里,将极大改善沿线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

  扬州闸重新加固

  城区活水通道完全打通

  昨天,记者来到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中的加固工程——扬州闸。只见邵伯湖悠悠清水徐徐流入古运河,整个城区活水通道已完全打通。

  记者看到,扬州闸高大的机房,在古运河上显得特别醒目。据悉,机房有颗强大的“心脏”,里面装配了全新的智能电子信息系统,可以实现水位自动测报、闸门开启关闭自动操作。同时,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

  扬州闸的闸门和底轴加在一起重达300吨,高9米,长达20米。然而,将它竖起或放下只要一分钟就够了。据介绍,这不仅是我市目前最大的钢坝式闸门,而且还是一种新型可调控的单孔溢流闸门,由土建结构、钢性门体、液压驱动装置、液压锁定装置、电器控制设备等组成。在9米深的地下,有一根长达17米的拐臂液压杆连接着,这个“长手臂”力气大得很,一出手就达到1250吨,再重的闸门也能轻轻举起。

  南京江宏监理公司周其将总监介绍,为了古运河的整体旅游路线的美观,在水下还安装了一块高6.8米、宽12米的底枢闸门。“通常情况下,古运河水位和大运河水位持平。一旦淮河入江水道泄洪,古运河和大运河形成水位差时,就会将底枢闸门提起,调节古运河和大运河的水位,保证船只正常通行。”周其将表示。

  “2006年以来,古运河就不再允许通行货船,所以从扬州闸经过的大部分是游船、公务船。扬州闸全面完工后,闸室水道将达到Ⅵ级航道标准,可行驶3000吨船舶。”扬州闸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讯员丁平徐敏

  记者姜涛文/图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