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领小礼品 被忽悠买理财产品 江都逾百名老人被骗1000余万
2018-12-20 10: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如果不是店铺关门、老板跑路,江都上百名老人还沉浸在一个宣传敬老、弘扬孝道的“投资神话”中。近日,江都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将赵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并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1

  听讲座领礼品

  吸引不少老人来听讲座

  江都的张大爷和李奶奶是一对年近八旬的夫妻,每月靠着微薄的退休金度日。2017年的一天,张大爷听朋友介绍,带着老伴来到扬州颐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听讲座。

  这家公司承诺,只要办理会员,便能免费领到肥皂、洗衣粉、鸡蛋等物品。老两口赶到现场后,工作人员先是让他们签到,然后便开始做讲座。每次做完讲座后,便可以领取小礼品。讲座的内容大多是介绍一家名为“福晚”的公司。工作人员称,这是一家专注于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公司,在海南和南京、青岛、杭州等地都建有养老基地,可以组织会员享受冬暖夏凉的“候鸟式养老”。“福晚”公司的宗旨,就是为会员提供最优质的养老服务,让所有人“富足、健康、快乐”。

  讲座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对方开始介绍该公司的养老金理财产品。只要会员签约交纳“服务保障金”,就能享受到年利率8%-13.5%的积分收益。投资1万元起步,投得越多利率越高。凭着这些积分,会员可以在公司购买多种养老服务,比如住宿、陪护、医疗等,也可以直接兑换成现金。

  2

  兜售“理财产品”

  江都上百名老人被骗

  相比市面上的一些打着理财幌子的非法集资,“福晚”返还利率并不算高,甚至显得有点低。“有些理财产品,一年利率达到百分之五六十,有的甚至百分之一百,大家用脑子想想,就是贩毒也没这么高利润呀。我们‘福晚’是正规公司,专做实体经济投资,只能返还靠谱的利率。”对此,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在宣传这些内容时,工作人员态度诚恳,分析得又在情在理,很快就获得不少老年顾客的信任,张大爷也是一样。于是,他便将家中的5万元积蓄取出来购买。几个月后,一看收益准时到账,老夫妻俩心动了,省吃俭用又挤出1万元投了进去。

  就在他们为养老金找到好的增值途径而高兴时,今年5月份,到了返积分的日期,但账上一分钱都没收到。一打听,其他人也没有收到。再到店里一看,早就是“铁将军把门”,老板和员工都不知所踪。

  “不好,我们受骗了!”张大爷这才明白,自己遭遇了骗局,立即向警方报案。与张大爷相同遭遇的,在江都还有一百多人。这些老人,投的都是自己的养老钱,最多的一人投了40万。还有一名癌症患者,为了获得高额返利,竟将自己的看病钱投了进去。

  3

  瞄准老年人

  用小利小惠吸引会员

  接到群众举报后,江都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迅速立案进行侦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等人抓获归案。面对警方,赵某对自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赵某是仪征人,2016年3月,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家名为“福晚公司”发布招聘信息,称其仪征店招聘工作人员,学历要求不高、工作环境轻松、薪资待遇不菲。赵某还了解到,福晚公司在全国成立了两百多家分公司,还请了影视演员唐某做代言人。

  赵某当即与对方联系,最终成为仪征店的员工。不久后,公司就委以他重任,让他到江都筹建新店,并任江都店负责人。赵某将江都公司取名“扬州颐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并在闹市区散发广告传单,目标瞄准老年人群体。他们承诺,只要到店里办会员卡,就能免费领到小礼品。这些小惠小利,让不少老人禁不住诱惑,纷至沓来。领礼品的队伍,常常排到店外一二十米远。

  4

  4人被移送起诉

  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经查,2016年至2018年,扬州颐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沿用福晚公司模式,在没有“一行两会”颁发的金融牌照的情况下,以散发传单、口口相传的形式,向中老年人群体以提供家居服务为名,以相对较高的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依法将赵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并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针对这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投资理财要多听子女意见,不要贪图小利,而成为非法集资的帮凶,更不能仅凭公司巨额的注册资本就轻信公司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不要被眼花缭乱的项目吸引,要了解这些项目是否真实的存在。如遇到诈骗后要及时寻求专业法律帮助,依法维权,避免情绪激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景晅陈阳丁鹏记者赵雅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