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持刀报复女友致一死一伤 犯故意杀人罪 一审被判死刑
2018-12-19 13: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瞒着女友,借钱给女友过生日,被催债后,男子杨某请女友帮忙说情未果,竟迁怒于她,持刀上门报复,致女友死亡,女友母亲受伤。这是5月17日发生在仪征的一桩命案。对于此案,本报曾进行报道。昨天上午,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仪征市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杨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起意】

  借钱给女友庆生还不上

  请女友帮说情未果生怨恨

  杨某,今年49岁,盐城人。去年3月,因赌博被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区分局罚款500元。

  去年8月,杨某通过网络与阿芝相识,后两人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今年三四月间,杨某在阿芝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向阿芝的朋友季军等3人借款共计1.45万元,并把其中的1万元转账给阿芝,用于她的生日开销。

  4月下旬,季军等人让杨某还款,可杨某迟迟还不上。5月2日,杨某和季军等人约定,5月6日前还款,并出具借条。

  得知杨某借款后,阿芝催促他尽快还款。后两人发生矛盾,阿芝离开两人共同居住地,搬回了娘家,杨某则回了盐城家中。其间,阿芝多次劝说杨某尽快还款,杨某请求阿芝帮他向季军等人说情,阿芝以“打过招呼,但是没用”为由,予以拒绝。

  5月17日上午,季军等人再次要求杨某还款,并声称准备采取报警、上门向杨某妻儿讨债等手段进行讨债。杨某再次请求阿芝向季军等人说情。阿芝称,季军等人已不相信她,所以不愿去说情。杨某认为,阿芝是站在季军等人一方,心生怨恨,遂萌生杀害阿芝的歹念。

  【行凶】

  男子持刀上门报复女友

  刺死女友,还刺伤她母亲

  5月17日下午,杨某乘坐汽车从盐城赶至仪征。途中,他收到季军、阿芝先后发来的季军报警的视频和照片,更加愤怒。随后,他在仪征一超市买了一把尖刀,当晚8时许,潜伏在阿芝家门口。

  当晚9时许,阿芝外出回家,杨某尾随她进入卧室,持刀对阿芝胸腹部猛刺数刀,后见阿芝的母亲叶老太闻声赶来,为逃离现场,摆脱叶老太阻拦,在卧室门口,持尖刀朝其胸腹部捅刺一刀,致其倒地,又对追出来的阿芝脸部捅刺一刀,后骑阿芝电动车逃离现场。

  案发后,阿芝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经鉴定,阿芝被他人持锐器刺破左胸腹部致肺脏、脾脏破裂后因急性失血而死亡,叶老太外伤致脾脏破裂,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案发当晚,杨某被抓获归案,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判决】

  法院认定被告人全责

  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

  11月7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仪征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杨某出庭受审。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法院宣布休庭。昨天上午,该院在仪征市法院进行复庭,并对此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杨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性命,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于本案为何如此定罪量刑,法院也给出了解释。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杨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法院认为,杨某捅刺叶老太致其重伤的行为不计后果,具有放任性,无论造成死亡后果还是伤害后果,都为其主观故意所包含,该行为应评价为间接故意杀人,本案定一个故意杀人罪较为妥当。对于杨某的辩护人提出,杨某的作案动机缘于民间债务,而该债务中大部分是阿芝花出去的,因此导致杨某心生怨恨,建议法院在量刑时予以考虑。对此,法院没有采纳。法院认为,从本案起因来看,阿芝并无过错,杨某把所借1万元用于阿芝生日开销,并非是在阿芝要求下所为,而是他主动所为。杨某明知自己没有偿债能力,仍向他人举债,被要求偿还时,却一再拖延,最终失去债主信任,其不是通过正当方式挣钱来偿还债务,无视自身过错,却迁怒于被害人阿芝,实施杀人,责任完全在于杨某自身。

  法院认为,杨某主观恶性较大,犯罪手段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案发后亦未能赔偿被害人及其亲属,虽有坦白情节,亦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除杨某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刘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