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有个"扫地僧"辅警 凭走路姿势一眼认出盗窃嫌疑人
2018-12-19 13: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宝应氾水,有一个现实版的“扫地僧”,这名半路出家的辅警,默默无闻的他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仅凭走路方式便一眼认出盗窃嫌疑人,观察几个出入记录便察觉异常,帮助民警抓获两名吸毒嫌疑人,他就是常驻在骏升科技有限公司附近警卫室的史玉宏。

  辖区发生多起盗窃案

  仅凭走路姿势认出盗窃犯

  宝应氾水骏升科技有限公司的西门有一个警务室,乍看不起眼,里面常驻着一位被称为“老史”的人,名叫史玉宏,是一名辅警,负责流动人口管理。该公司就有着三四千名员工,很大一部分是流动人口。老史在生活中时刻关注身边的小事,为派出所提供了大量重要线索,帮助破获了多起案件。

  老史出生于1968年,此前是一名工人。4年前,老史发现宝应公安局在招聘辅警,从小就有警察梦的老史当即赶去报名,如愿成为了一名辅警。参与工作后,老史将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这个工作上,时刻注意着身边的小事。

  有一次,辖区内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大多发生在公司附近的出租屋内,丢失的物品都是手机。老史通过查阅视频监控,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虽然嫌疑人的面貌特征并不明显,但其走路姿势却与他人不同。几天后,老史在自家开的小商店内帮忙,店里突然来了一名顾客,老史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发现该男子的体型与视频内的盗窃嫌疑人相近,走路的姿势也与视频中的男子一模一样。于是,老史赶紧将此事报告给了派出所民警。

  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化名)抓获归案。经查,王某不到20岁,在氾水打工,因经济拮据,曾多次采取溜门或扒窗的方式,潜入出租屋内,盗窃手机4部。王某因盗窃被移送起诉。

  两小伙为何夜间取包裹

  帮助破获一起吸食毒品案

  一眼辨别出嫌疑人,老史凭借的是一双过目不忘的眼睛和细致的观察力,他还帮助氾水派出所顺利破获了一起新型毒品“丧尸粉”案件。

  去年12月,老史查看工厂门口的出入记录时,发现有两名男子有几次都是凌晨外出,一两个小时后返回。这个不起眼的小细节,老史却起了警觉:这家企业是两班制,大部分员工下班后都会返回宿舍,这两人三更半夜出门,究竟做什么去了?

  不久,老史凌晨巡逻时,又发现这两人出了门,便询问他们去向。两人支支吾吾,说是去取包裹。老史面上不动生色,悄悄跟在了他们身后。两人果然去了氾水服务区,并从大巴车司机手中接过一个包裹,随后返回了宿舍。这样看来,两人出门并非是去盗窃,或是做其他不法的事,可老史仍有疑惑:什么样的包裹需要半夜去拿?包裹里究竟有什么蹊跷?老史将此事报告给了氾水派出所民警。

  民警随即对这两人进行调查,杨某和杨某勇都是山西人,通过蹲守追踪,发现杨某和杨某勇一天凌晨再次出厂,形迹可疑,便一路跟踪来到了氾水服务区。当两人拿到包裹准备离开时,民警立即上前展开搜查,在包裹内发现了一些不明的粉末。经查,这些粉末竟是新型毒品“丧尸粉”。原来,杨某和杨某勇利用微信订购“丧尸粉”,买通大巴车司机帮忙“带货”到宝应。本以为用这样的方式,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避开民警的追查,没想到老史察觉了异常。

  截至被抓获时,两人先后购买并吸食毒品20多克,两人均被处以行政处罚。

  帮助公安破案60多起

  新的一年最大心愿是入党

  “老史真的是神了!”说起史玉宏,氾水派出所民警举起大拇指,老史看上去默默无闻,发现线索的能力让人惊叹,当辅警4年多以来,他提供的线索帮助公安机关破获了60多起案件。

  从刚参与工作时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辅警,史玉宏在工作中累积了大量经验,还经常主动去向民警讨教,有意识地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心得。“其实就是平时多练,多注意,凡事多想一层。”

  “每次提供的线索帮民警破了案子,我都会觉得特别骄傲,特别有成就感。”老史说,他觉得“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特别神圣,也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动力。

  老史说,自己热爱这个工作,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后努力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多的破案线索。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老史的心愿就是入党。

  通讯员吕璐记者赵雅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