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图片展人潮涌动 四个"扬州眼"美图让观众震撼
2018-12-19 13: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花都汇举办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迄今已开展20天。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依旧人潮涌动,前来观展的人群络绎不绝,大家一边观看展览,一边畅谈40年来身边的变化。

  看老汽车站图片,想起当年经历

  “每天从早上9点开门到下午5点闭馆,几乎都是人潮涌动。”花都汇保安施师傅告诉记者,这几日,每天下午前来观看展览的市民达到了“高峰”,参观者一波一波地涌入场馆,直到下午闭展的时间到了,很多人还流连忘返。

  “这一张张老照片勾起我青春的回忆啊。”57岁的赵华山,1979年高中毕业,他至今都记得,1983年冬的一天,扬城大雪纷飞,从浙江乘坐长途客车回来探亲的他,到了老汽车站后面临一件棘手的难题——大雪封路了。“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汽车站都是按地区分的。”他说,渡江桥路27号是扬州汽车站,他老家在邗江县公道镇,扬州汽车站是没有发往公道镇的班车的,要想去公道,只有去位于西门的邗江县汽车站坐车才可以。大雪封路,不要说没有车去公道,连去邗江汽车站的班车都没有。万般无奈之下,赵华山把从浙江带回来的柑橘,临时寄存在扬州汽车站旁的一户人家,自己徒步回公道老家。“走了多少个小时已经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是到家时鞋底已经被磨烂了。”

  今年88岁的刘金鸿是由子女特意开车送过来看展览的,他看得尤为仔细,时不时休息一会又重新看起,几乎每一张图都认真看完。“这些年我患了不少病,是党的政策好,让我有一个好的医疗保障。”刘金鸿激动地说,他身体不方便不经常出门,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了在花都汇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连忙要儿子带他来看看。“这些老照片太难得了,要让年轻人多来看看,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我们享受了成果,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加倍努力奋斗。”

  四个“扬州眼”让观众深感震撼

  一张张的老照片勾人回忆,一张张宏伟新图催人奋进。现场展出了大量反映现代扬州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美图,尤其是一组东南西北中大扬州城市格局图和四个“扬州眼”俯瞰图片,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扬州的变化太大,很多地方我都不认识了。”今年已71岁的王如汉老先生,是一位老扬州。在看了图片展后,他很激动。“图片展的角度,很多是我们平常接触不到的视角。”65岁的盐城人王德顺因儿子在扬工作,而来帮忙带孙子,来扬州的时间不过5年。在看了图片展里扬州城的新旧对比后,这位“新扬州人”也啧啧称赞:这样的图片展让人看了深为震撼。”

  大批“00后”小观众前来观展

  “我一连看了一个下午,丝毫不觉得累,很过瘾,此刻的心情可以用心潮澎湃来形容。”律师职业的徐先生激动地说,他在扬州奋斗了很多年,这是他看到最激人奋进的一场大型图片展。“我觉得,扬城各个行业的人都能从这场图片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记忆,也能够通过这场图片展催人奋进,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展馆还涌入不少“00后”小观众,来自竹西中学和田家炳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进入展馆,深刻感受扬州的发展与变化。“这些自行车、摩托车、大哥大手机,我们都没有见过,还有很多黑白老照片,让我们见识了父辈、乃至爷爷辈曾经的生活。”40年前的老照片、老物件,让这些“00后”感到新奇,田家炳中学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次回去将这次参观图片展的感悟写成作文,和更多的同学们分享。记者朱轩卿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