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师生参观图片展 "00后"直观感受扬州40年巨变
2018-12-17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花都汇举行的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自11月30日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前来“打卡”,场面十分火爆。据不完全统计,仅刚刚过去的周末,就吸引了近5000名观众。记者发现,除了不少年长观众,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出现在展厅。

  中小学生周日纷纷参观展览

  昨天上午10点,图片展人流如潮,留影墙方位的“迷你版”新万福大桥更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拍照。“太阳出来了,气温又升上去了,这两天来看展的人明显增多。”一位保安大叔跟记者闲聊。

  当日下午4点,展馆涌入大批“00后”小观众。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和九龙湖校区的200名学生,弘扬中学400多名学生,分别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进入展馆,深刻感受扬州的发展与变化。

  “真没想到,改革开放前,人们穿着的衣服几乎一样,色彩朴素、款式保守。”40年前的老照片、老物件,让这些“00后”感到新奇,仿佛“穿越”到自己的父辈、祖辈经历的那个年代,直观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参观完还是很骄傲的,要好好学习,将来能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初一年级的曹宸和张皓炎参观完毕,迫不及待跑来跟记者谈感受。潘金霞是树人学校九龙湖校区的老师,她说,“现在的孩子多才多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们的发展不仅仅在于外部的物质条件,更多的是内在素质的培养。”

  收费站员工见证交通发展

  骆剑峰就职于扬州高速公路瘦西湖收费站,昨天和同事带着家人组团来观展。凝视着扬州汽车站四次变迁的老照片,他对一旁的女儿说道,“这四张照片都是爸爸的亲身经历啊!”

  骆剑峰告诉记者,他来自宝应,上世纪80年代,扬州汽车站位于渡江桥路27号,候车室不到1000平方米,当时他才10岁,来扬州“走亲戚”回宝应就是在这里坐的车。1994年,他到苏州读大学,节假日回扬州,则是坐长途车直达位于渡江南路的扬汽大厦,当时的汽车站占地约42亩。1998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扬州工作,位于邗江路的汽车西站已经启用,而到2002年,整个扬州汽车站整体搬迁至汽车西站。2015年,作为重点城庆项目,西部客运枢纽投用后,骆剑峰的家人从宝应来扬州就更加方便了。

  “从前‘车马很慢’,如今‘车马很赞’,扬州已然建立了一个四通八达、高效快捷的交通体系。”骆剑峰感慨道,“交通设施的大发展代表了扬州经济腾飞的速度!”

  感动自豪激动,为扬州打CALL

  展览上,大量珍贵图片、统计图表、老物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扬州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

  从江都特地坐99路前来观展的窦大爷说,“改革开放40年,我是见证者、实践者,也是国家富强的受益者。我们家就是工薪阶层的一个缩影,过去是计划经济,吃什么用什么都要考虑好的,粮食都用粮票、油票,吃光就没有了。现在是什么都有,应有尽有。”

  “我原本只想逛一下花鸟市场,没想到遇见这个展览,太幸运了。”扬大学生吴静雨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今年21岁,对于改革开放,我原本没有太多深刻认识。今天通过这个展览,我真切感受到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为扬州今日的繁荣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激动,为它打CALL点赞!”

  记者羌伊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