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今年完成水利投资25亿元
2018-12-13 11:0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周晗)记者昨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25亿元,其中争取省以上投资6亿元,连续多年保持高位投入。大规模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我市的防洪、治涝、抗旱、降渍、活水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国家重点工程淮河入江水道全面完成,流域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使里下河地区根本解决了淮河洪水的威胁。

  市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重点推进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即瓜洲泵站工程、长江镇扬河段三期工程、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程等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确定的三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三大工程”已全部开工,瓜洲泵站进展较快,其余两项工程正有序推进,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

  昨天,记者在长江边看到,江堤建设工程全线开工建设,现场一片抢工期、抓进度的火热场景。

  市水利局工程处负责人表示,扬州地处长江下游,江苏段中部左岸,经常遭受长江洪水的直接威胁。2017年,我市启动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扬州市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总体实施体量大,战线长,布点分散,涉及“一市四区一城”(仪征市、江都区、邗江区、广陵区、市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根据“属地管理、三年补课、马上行动”的建设思路要求,整个工程分3年实施,2020年底前完工。

  该工程按照全线达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共加固长江堤防137千米,实施建筑物除险加固131座。

  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

  长江镇扬河段是镇江、扬州两市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地,是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大动脉,也是长江中下游河道变化最为剧烈的河段之一。

  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我市工程概算总投资约5亿元,工期36个月,涉及仪征市、邗江区、广陵区和市开发区。工程主要包括河势控制工程和护岸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抛石171万方,完成投资3.2亿元,工程整体将于2019年建设完成。

  在江都区境内实施的长江干流江苏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批复投资8359万元,主要为长江嘶马弯道杨湾港上段2.4公里抛石护岸,合计抛石35.4万方。

  建成后的长江镇扬三期工程,将使镇扬河段河势进一步趋于稳定和改善,对促进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瓜洲泵站“城市防洪安全第一工程”

  防洪问题始终是城市建设的“心腹之患”。一直以来,扬州城都面临着“江潮顶托、淮水并涨、山洪下泄、暴雨倾盆”的四重威胁。

  瓜洲外排泵站被称为“城市防洪安全第一工程”。记者昨从施工现场获悉,泵站水下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到年底水下工程将全部结束,明年主汛期前,泵站将正式发挥效益。历史上,瓜洲大观楼是全国四大名楼之一。新建的瓜洲外排泵站泵房高度达23米,相当于8层楼高,将成为又一座“大观楼”。

  据悉,瓜洲泵站工程位于扬州市古运河、仪扬河流域东南,古运河入长江口门瓜洲闸的东侧。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于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实施站身主体工程,整体计划2019年汛前建成并发挥效益。建成后扬州主城区防洪排涝标准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将为城区防洪装上一扇安全大门,也将为城区河流有序流动、清水活水提供动力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