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了冒菜黄焖鸡和粥成主打 外卖哥一天至少要跑9小时
2018-12-13 11: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头盔、羽绒服、皮裤、保温箱……入冬后,这些装备已经成为各家外卖师傅的标配。昨天,记者了解到,在扬城,外卖也有了冬季菜单,其中各家冒菜店的冒菜成外卖主打,其次是带汤水的菜品,而外卖车上的保温箱则保证外卖在1小时内是热的。

  外卖小哥全副武装

  一天至少跑9小时

  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多位外卖小哥了解到,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们一到饭点就开始奔波,手脚常被冻麻。

  “这个天实在太冷了,我戴着头盔手套、穿上厚羽绒服和皮裤,也招架不住这么冷的风,尤其是夜里比白天冷多了。没办法,我要养家,必须得跑。”在宝带小区周边三公里跑外卖的80后外卖小哥纪春双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1点、下午5点到晚上8点、夜里12点到凌晨4点都在跑外卖,一天至少9个小时在外面跑,“我们这个职业的人,每天马不停蹄,一般都是倒头就睡。”

  “夏天跑外卖,外面热,综合体里凉快;冬天跑外卖刚好相反。我们在店里等单,手脚刚暖和,就要赶着出门了,出门的瞬间,夏天烧皮肤,冬天打哆嗦。不过,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在星耀天地附近跑外卖的小哥小金憨笑着说,他不怕冷,就怕没单子接,“对我们来说,最好是同一条线路接上十几单,这样省力气能多挣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地的外卖小哥部分为全职,部分为兼职,兼职的人员中有不少是快递员,他们熟悉写字楼和小区地形栋号,上下午忙送快递,中午和晚上兼职送外卖,非常辛苦。

  “做我们这行的大多是能吃苦的,送外卖也跟打游戏似的需要在平台练级,级别越高,抢单几率越高,所以我们都希望点餐的人能多给好评。”外卖师傅刘先生坦言,“对于很多忙得吃不上饭的人来说,我们的服务是很有意义的,我也经常收到点单者提醒我注意安全的留言,感觉很温馨。”

  商家换菜单、消费者换口味

  菜品出了店门就放进保温箱

  天冷了,外卖如何保温呢?对此,不少外卖小哥告诉记者,拿奶茶、咖啡等饮料来说,夏天大多数人点冰的,冬天大多点热的,菜品上夏天凉面、便当比较多,龙虾饭和烧烤是热点,冬天冒菜是绝对的主角。

  “我们家外卖主打龙虾饭,到了10月份龙虾下市就停止供应,龙虾饭一停,我们发现它占夏季外卖的60%;现在外卖订单量只有夏天的一半。”兰苑东门千寻面馆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外卖菜单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现在酸菜鱼、水煮肉片、毛血旺、烧老鹅、咸排煲等成主打,“这类菜品汤水多,不像快餐容易凉,我们把大份做成了单人份,方便食客。”

  与快餐类的外卖不同,望月路“有家小冒菜”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美团外卖平台一天有一百三五十单,加上饿了么平台,一天可以达到200单,“我们是100多平方米的小店,这样的接单量基本已达到极限。

  有餐饮人士告诉记者,冒菜、黄焖鸡米饭和粥品是外卖餐饮中的“三巨头”,扬城有黄焖鸡米饭一个月可以做7000多单。这些菜品出了店门就放进保温箱。不少外卖员告诉记者,保温箱可以保证1小时内外卖都是热的,“我们的配送范围在3公里之内,一般情况下会尽快送达。”

  夜间外卖减少

  不少店家和外卖员仍在坚守

  “夏天是晚上好跑,吃夜宵的人多,大部分是烧烤,现在冬天中午单量多,晚上单量明显减少了。”纪春双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还在坚守。

  “现在外卖的确没有夏天和秋天好做,但如果冬天晚上不营业,点单的人也很容易忘记我们这个店,开外卖店和开实体店一样都需要守。”东区先锋广场东门外卖一条街的不少老板坦言。

  记者了解到,外卖品类也会像淮扬菜一样四季有差异,接下来会有商家尝试鸡汤面、海南鸡饭等新品。

  记者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