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钣金之乡打造汽车产业新高地
2018-12-11 16: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新时代呼唤新变革,新起点指向新征程。2018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以“聚赢乡村,赋能振兴”为主题,总结近年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总要求,江苏广大乡镇锐意进取的卓绝尝试,以及所斩获的累累硕果,作为去年刚刚获批"省级经济发达镇"的槐泗镇在此次高峰论坛中又获“江苏省十佳产业集聚小镇”称号,同时也是扬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槐泗是古城扬州的“北大门”,瘦西湖大道直通镇区,紧邻启扬高速公路瘦西湖出入口,沿新建的新甘泉东路西行仅五公里,便可直达扬州南北大动脉扬子江路。2016年,扬州市重点城建项目、连接高邮与扬州主城的重要交通快速道路沿湖大道建成通车后,槐泗境内将有扬菱公路、沿湖大道两条南北交通主干道,是扬州北部区域人流、物流交会的重要节点。

  在槐泗镇西侧,2010年成立的扬州(北山)汽车产业园,已与仪征汽车工业园、江都汽车产业园并列为扬州三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是扬州汽车及汽车配套产业、钣金加工产业集聚水平最高的区域。扬州(北山)汽车产业园远期规划20平方公里,中期规划9.8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3.3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以客车、专用车、工程机械为方向,重点打造千亿元级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槐泗也是远近闻名的“钣金之乡”,工业起步较早、产业基础较好,依托扬州北部区域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环保装备、装备制造、电子科技等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镇现有工商注册企业830家。

  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先天的工业基础,给了槐泗广阔的发展空间。致力发展的槐泗人以此为起点,在打造“北部新城”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槐泗东部,10公里沿河环湖地带昔日船厂、砂石场林立的现象不见了,30家船厂和砂石码头搬迁或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运河沿线的土地复垦及生态环境的重新规划。在镇区,确立了“牵一发动全身”的四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镇区全部污水都将输入瘦西湖路污水主管网。与此同时,5公里长的邗江港清淤工程也已结束,生活在河两岸的村民不再受到污水困扰。

  槐泗的新变化,助推了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经过近5年的建设,园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苏省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汽车及零部件科技产业园”和“扬州市生态示范园区”等称号。目前,园区内上市企业达到三家,现有潍柴亚星客车、潍柴亚星商务车、盛达特种车、金威环保科技等整车制造企业,以及扬子钣金、中集安瑞科、凯勒机械等一批汽车配套企业,拥有友恒机械、通安能源科技等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园区产业定位是以客车、专用车、工程机械为方向,重点打造千亿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据悉,今年前三个季度,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50亿元,同比增长19.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入库税收2.86亿元,同比增长34.3%。不久的将来,槐泗这片镇域面积51.8平方公里的沃土,将成为一座扬州乃至江苏的汽车产业新高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