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诚信建设万里行"来扬州 扬州公共场合首贴"红黑榜"
2018-12-11 09: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每个人都需遵守的道德底线,也是社会交往中的一张“名片”。昨天,由中央组织的“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来到扬州,扬州公安交警、法院、食药监、电力、盐业公司等多部门向市民发出诚信倡议书。

  【最新举措】

  公共场合首次张贴“红黑榜”

  最近逛街的市民朋友可能会发现,在市中心中国银行附近的墙面上,张贴着一张“红黑榜”,上面列着诚信“红榜”和“黑榜”企业名单。这是自“红黑榜”制度创建以来,扬州首次在公共场合张贴“红黑榜”。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黑榜”制度自创立以来,累计举行16次新闻发布会,对表彰诚信、惩戒失信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我市已形成跨部门的失信惩戒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失信案例。

  活动现场,扬州公安交警、法院、食药监、电力、盐业公司等多部门的负责人,向市民发出诚信倡议书。记者了解到,这些部门在各自的领域范围内,均已出台惩戒失信行为的措施。扬州在多个领域对失信行为说“不”。

  【典型案例】

  一企业因失信丢了巨额订单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两起失信案例。

  今年年初,扬州市工商局接待了一名企业主,该企业主焦急万分:“能不能把公示平台上的一条记录删掉。”人还没坐下来,这句话已经重复了好几遍。

  原来,来人是高邮一家服装厂的负责人,该厂主要从事外贸服装的生产加工,这段时间主要为一家德国企业贴牌生产各式男女服装。

  事情的起因是,该厂衣服上使用的领口商标标签和拉链不合格,被扬州的一家行政执法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发现,经送检判定不合格,被处罚了。企业负责人缴了罚款以后,以为事情结束了。没过几天,他接到德国订货方的电话,要取消和他的合作关系,已下的订单也要全部取消,因为厂里被处罚的信息被订货方看到了。这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企业处罚信息真的会上网公示,并且是在全国统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

  【部门说法】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将企业资产信息、运营信息、抽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归于企业名下,并统一对外公示是实现信用监管的核心。通过公示,目的是促使企业呵护信用记录,增强守法履约意识,进而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水平。对于已经发生的违法失信行为,行为人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如果今后几年没有再发生违法失信记录,失信记录将会自然修复,系统也将自动屏蔽已公示的信息。

  此外,省、市有关部门正在探索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履行义务和社会责任,消除不良影响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一年后,可以向处罚机关提出修复申请,经处罚机关核实后不再公示。

  “每日送惊喜”,专骗老年人

  今年5月15日,有群众举报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八里镇某酒店内,有众多老人聚集,这些老人花钱购买了大量保健食品,老年人的钱财被人诈骗。经查,刘某等人采用向中老年人散发传单、开会推销等手段,以3990元的高价,向不特定的中老年人推销金枪鱼油,被害人达到149名,涉案金额达815770元。

  经查,刘某等人以“每日送惊喜”为名吸引老年人到店,并以销售产品后退还消费钱财的方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诱使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产生所有购物款都会退还的错误认识,老年人被吸引参加会议营销后,刘某等人每天利用专家讲课、视频会议、厂家代表宣传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并使老年人产生错误的认知,最终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金枪鱼油。

  【部门说法】

  市食药监部门提醒,老年人若购买保健品,需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要先行确认资质信息。

  通讯员扬经信

  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