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月扬州CPI涨幅低于全省 蔬菜量足价跌食品服装微涨
2018-12-11 09: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11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简析》。数据显示,11月份,扬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扬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6%。食品类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上月扬州CPI上涨2.5%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调查显示,11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5%,比上月下降0.6%。与去年同月相比,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4%。11月份扬州CPI涨幅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在全省13个城市中排第7位。

  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4%;衣着价格同比上涨6.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5.0%;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

  蔬菜下跌,羊肉涨价

  11月,市民“菜篮子”价格走势如何?记者综合走访农贸市场及数据了解到,受到气候适宜、生猪疫情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呈现“跌跌不休”的态势,而无肉不欢的市民更多地选择了羊肉,至此导致羊肉价格持续走高。

  气候适宜,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大幅回落,1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4.3%,与10月份均价相比,扬州市参与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4涨24降5平”。受生猪疫情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羊肉消费增加,价格持续走高,环比上涨14.2%。

  11月份温度适宜,淡水鱼出塘量增加,价格回落。鸡蛋供需稳定,价格较为平稳,洋鸡蛋价格由每千克9.52元涨至9.64元,环比上涨1.2%。

  食品服装上涨较明显

  “食品类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一负责人分析,受生产周期性波动以及天气影响,畜肉、鲜果、蛋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为3.3%,影响CPI上涨0.6个百分点。另外,由于面料、人工等成本上涨,以及品牌效应推动,部分服装价格上涨较为明显,11月份服装价格同比涨幅为9.0%,影响CPI上涨0.6个百分点。

  气温快速回落,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产品的生长、储运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鲜活食品价格存在上涨空间。12月份,扬州CPI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全年累计涨幅预计为2.2%—2.3%。

  通讯员国扬调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