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超市买牛奶"看智慧商贸行业 大咖扬州掀头脑风暴
2018-12-07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在昨天的2018中国(扬州)传统商贸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扬州的传统商贸业发展建言献策。快来看看,大咖们有哪些精彩观点?未来的智慧化商贸业是啥样?

  从“超市买牛奶”看商贸转型

  全息化、智能化、个性化

  “电子商务不等于购物,但很多人将这两者等同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组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认为,电子商务其实是数字及数字化服务,是数字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发展电子商务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抓手。

  “现在传统商贸业都在探讨转型升级,有些企业认为对于传统商贸业而言,线上线下融合就是网店和实体店的融合,但我认为,这种规律只适用于服务行业。”柴跃廷表示,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主要方向在于:自建电商平台,依托现有平台,转型为专业化服务。那么,下一代新电商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第一,应该是全息化。这怎么理解?如今,互联网的发展解决了价格信息的对称问题,但还没有完全打通企业、个人、商品信息。举例来说,我们去超市买牛奶喝,哪种牛奶与我的身体状况最为匹配,这种牛奶是不是对我的身体有益,我并不知道,这是因为身体信息与牛奶信息并没有相匹配,如果能实现匹配,那么就是完成了全息化。

  其次,是智能化。还是以去超市买牛奶为例,现在我们买牛奶是被动的。未来,你可对着手机说,“我要一袋牛奶。”这时候,不要说“我要什么价位什么品牌的”,手机会自动匹配适合你身体的、适合你的价格和品牌。这就是未来的智能化。

  第三,下一代新电商特点是个性化和生态化,“当恩格尔系数低的时候,我们的需求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是标准化需求;今天,我们正在向高品位的需求转变,依旧以买牛奶为例,当你喝的牛奶和健康状况相关联,这样上游牛奶的生产就会与你的健康相关联,这是根据需求定制的。”他认为,未来电商的升级之路是由“价格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变。

  传统眼镜商的核心客户体验

  眼底照相帮助发现眼底病变

  宝岛眼镜,一家在扬州有6家门店的传统眼镜商店,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如何嫁接数字经济的翅膀?

  “作为传统眼镜商,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花了21年时间,在全国开了1200家门店,拥有超万名员工。”星创视界集团(宝岛眼镜)营运长刘冀忠说。可后来他们慢慢发现,消费者不愿去眼镜店配眼镜了。

  “网上眼镜价格似乎更便宜,但眼镜不同于其他行业,你得知道眼睛的度数才好配眼镜。”宝岛眼镜开始反思:真正的核心业务究竟是什么?“眼镜行业的核心业务是验光+配镜。”刘冀忠表示,国外同行的通行做法是,眼镜行业本质是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

  如何转变理念?“我们引进了专业验光师,购置了眼底照相机等仪器设备。”刘冀忠介绍,很多人不知道,通过眼底照相,不仅可知眼底病变,还可通过病变感知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一次,一位客户刘先生感觉看东西有阴影,想更换一副眼镜。“我们为他照了眼底成像,发现他的眼底有出血,让他赶紧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了糖尿病。”刘冀忠说,现在的宝岛眼镜不只是眼镜店,还是消费者眼部疾病早期筛查中心。

  汽车后市场上的“信息对称”

  输入车架号自动匹配汽车配件

  由“价格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变,汽车人创始人兼CEO樊新科更是感触颇深。

  樊新科创业选择了汽车后市场行业。“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2亿,给了汽车后市场行业很大市场空间。汽车后市场中,涌现出了许多与互联网嫁接的电商,比如机油、轮胎等配件,消费者很容易从网上以低于4S店的价格购买到,再到线下选择实体店安装。”

  不过,汽车是专业性程度很高的产品。“机油分很多型号,有抗冻的有不抗冻的,轮胎也有规格,不同的轮毂,胎宽、扁平比、尺寸都不同,这让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而汽车人要解决的,正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我们开发了汽车人这一APP产品,车主只要输入车架号,就会显示出与该车辆匹配的所有零部件商品。”他说,汽车人要解决的消费痛点是,消费者无需掌握专业知识,也能网购到与车辆匹配的零部件。

  无人机送快递带来的成本之变

  同时实现山村特产的双向流通

  目前,中国商业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那么智能化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便捷?

  “就京东而言,智能商业可体现在仓储和快递的运送方面。举例说,我们现在的3C仓库,如果接到订单后,让工作人员去找商品,这很困难,于是我们就做了智能化改变,让货物自动到工作人员面前。在快递方面比较普遍的运用就是无人机了。以陕西为例,很多山村送一个快递就需一个人一部车,而且快递员可能上山5小时下山4小时,成本实在太高了。”京东X事业部商务总经理王哲介绍,现在通过无人机,上山15分钟、下山15分钟,约需2升汽油,还可用无人机将山里的特产背下来,实现了村里特产的双向流通,就是智能商业带来的变化。

  通讯员扬商宣

  记者陈高君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