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获全省三人篮球赛季军
2018-12-06 11:2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大三人篮球队

  扣篮王

  记者昨从扬州大学体育学院获悉,在日前结束的2018-19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江苏赛区)城市冠军赛上,扬州大学队获得了高水平组的第三名和第五名。其中,两名扬大学子还获得赛事的技巧王和扣篮王的称号。记者获悉,这是扬州大学时隔15年之后,重新回到江苏省高校高水平篮球赛场,同时季军的成绩也是扬大高水平篮球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的最佳战绩。

  A

  全胜战绩小组第一出线

  扬大篮球队获省三人篮球季军

  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城市冠军赛,是国内唯一官方认证的大学生3X3篮球赛事。本赛季的赛事覆盖了全国20个省市、200所重点高校,比赛分为海选赛、城市决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经过紧张激烈的校园海选赛,12月1日至2日,江苏赛区的城市总决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赛事分为男子公开组、男子高水平组和女子组三个组别。其中,男子公开组共有32支队伍参赛,男子高水平组和女子组则各有16支参赛队伍。而扬州大学此次有两支队伍,获得男子高水平组的参赛资格。扬州大学队主教练、扬大体育学院王秋林副教授说,这是扬州大学篮球队时隔15年之后,再次回到江苏省高校篮球高水平组的赛场上。

  此次代表扬大参赛的两支球队分别是“扬帆队”和“起航队”。两支队伍的8名队员均来自扬大体育学院。在小组赛中,两支队伍均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第一出线,会师八强。“我们的队员表现得非常出色,虽然过程有些艰难,但最终都赢下了比赛。”王秋林说,取得开门红之后,后面的比赛就变得很顺利了。最终起航队获得季军,扬帆队则获得第五名。

  B

  从未接受专业的训练

  扬大“草根”选手加冕扣篮王

  “第一次参赛就闯进前三名,这个成绩超出了赛前的预期。”王秋林说,这两支扬大的队伍主要以大一新生为主,组建时间仅三个月,所以在身体对抗和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还有所欠缺,“不过好在队员敢拼,敢于放手一搏,所以才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事实上,除了季军和第五名之外,在技巧挑战赛、单挑王大赛和扣篮大赛等三项高水平的单项赛中,扬大还拿到了其中两项的头名。其中,吴嘉昊获得了技巧挑战赛的冠军;唐子贤则加冕了“扣篮王”。与高水平组大部分参赛选手都是特招高水平运动员不同,此次比赛的“扣篮王”唐子贤则是不折不扣的“草根”选手。

  身高超过1米9的唐子贤是扬大体育学院的研一的一名研究生。据了解,从小到大,唐子贤都只是一名“篮球爱好者”,从未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可能是因为自己个子长得高吧,所以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唐子贤说,本科时,他考取了盐城师范学院体育系。今年本科毕业后,他又考取了扬大体育学院研究生。

  “唐子贤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所以在平时训练时,也带着练一些有难度的扣篮动作。”王秋林说,在这次扣篮大赛中,唐子贤用一个接力暴扣的动作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评委,最终获得了“扣篮王”的称号。据了解,唐子贤和吴嘉昊还获得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C

  恢复特招运动员

  扬大重启高水平篮球队组建

  今年是扬州大学篮球队时隔十五年之后,再次站在江苏省篮球高水平组的赛场上。在不久前的省运会上,扬大篮球队参加的还是普通组的比赛。“以前扬大有篮球特招运动员,但在2003年之后就没有了,直到今年才恢复。”王秋林说。

  据介绍,扬大在今年共招收了5名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其中,一级运动员四人,二级运动员一人。“每年只有5个招生名额。”王秋林说,目前他的任务就是在一两年以内,尽快完成扬大高水平篮球队的组建工作。至于更远一点的目标,就是带领扬州大学重新杀回CUBA的赛场,“以前,扬大的男篮和女篮,也参加过CUBA的比赛,但后来停止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之后,便逐渐淡出了CUBA的赛场。”

  扬大恢复篮球高水平运动员的招募,对于扬州篮球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在今年省运会上,扬州青少年男篮闯入甲组和乙组的四强,而这两支队伍的主教练张强,正是当年扬大高水平篮球队的成员之一。从扬大毕业之后,张强留在了扬州蒋王中学,担任篮球教练,为扬州篮球培养了众多人才。

  此外,目前扬州的五名国家级裁判中,有三人都是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其中,王秋林便是扬州第一个执法国内顶级联赛的篮球裁判,而另一名裁判何牧也曾执法过NBL联赛。

  记者傅春扬文/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