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京艺术家夫妇讲述扬州非遗
2018-12-06 11:3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宋安跟着钱宏仁大师学习通草技艺

  前不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星球”网络平台上,来自北京的纸艺术家一凡和宋安,受邀现场分享扬州非遗通草花。其实,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分享”通草花,今年他们还举家搬迁来扬学习通草花工艺。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

  北京艺术家讲述扬州非遗

  一年前,来自北京的70后艺术家夫妇宋安和一凡,找到了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并拜在了江苏省通草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钱宏仁门下。

  一年的时间里,宋安和一凡被这些细节丰富、造型逼真的“鲜花”迷住了。他们走访多地,寻找与通草花有关的资料。今年7月,他们还受邀与国内外大咖一起到乌镇,分享非遗通草花的故事。

  宋安说,在乌镇的分享会上,越南纸艺家阮雄强,看我们操作后,竟然别出心裁地用通草片做出了一个折纸花,这或许是世界上第一朵通草花的折纸花。

  今年,他们通过网络收藏到了一份1979年9月的挂历,图片上有福建通草水仙花,作者是陈德良先生。资料显示,陈德良擅长通草水仙,他的通草花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当时的印尼总统。“师父看完这张图之后得出结论,除了花盆以外,其他地方都是使用通草做的,也拓宽了我们对于通草花在全国发展历史的了解。”

  搬迁来扬学通草艺术

  他们的师傅钱宏仁说,在宋安和一凡的推广下,扬州的通草花工艺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过去学通草花的学生很少,如今有湖南等多地的爱好者慕名而来,扬州通草花传承的全家福里已经有了近10个人。”

  宋安说,这一年来,他们发现要想把通草花做通做透,需要很多年的时间,他们在扬州结识了很多与扬州非遗工艺有关的研究者和手艺人。最近,他们夫妇又做了一个决定——举家搬迁到扬州长居一段时间,宋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其实长期住在扬州每年单住房和路费成本就近5万元,“但是这一切都很值。”

  “尽管我先生工作很忙,但是只要一闲下来,他就会立刻赶到扬州和我一起跟着老师学习手艺。”一凡说,他们一直都喜欢手艺,并且喜欢文化传承的东西,“200多年前北京居民在正月和端午时有戴通草花习俗,希望我们在学成之后,能重新捡拾起这项在京城失传的技艺,做永不凋零花——通草花。”记者邱凌

标签:扬州;通草;搬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