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3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扬州明确八大发展方向
2018-11-30 08: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立足扬州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围绕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已形成一定优势的主导产业领域重点布局,重点培育地标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把扬州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在特色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物联网感知器件等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发展目标】

  打造3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意见”提出,到2020年,扬州要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质量技术,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技改项目和智能车间建设。

  其中,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个千亿级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端纺织和服装等2个五百亿级集群,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等3个百亿级集群。

  具体目标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含汽车及零部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1350亿元,2025年达18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含数控成型机床、食品饲料机械、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减速器),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1300亿元,2025年达2000亿元;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含新能源),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1000亿元,2025年达1600亿元。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含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系统、信息技术服务),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560亿元,2025年达1000亿元;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集群(含纺织纤维新材料、品牌服装家纺),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500亿元,2025年达700亿元。

  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含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船舶配套),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400亿元,2025年达500亿元;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含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250亿元,2025年达350亿元;食品产业集群(含传统食品、油米水产、饮料制造),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135亿元,2025年达200亿元。

  “意见”还提出,全市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到2020年达60家,2025年达100家;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累计500家以上,引进2个国家级标准重点实验室,建成10个省部级标准重点实验室,2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到2020年,全市实施新开工工业重大项目160项,重点技改项目600项以上;到2025年,累计创成国家、省级、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200家以上。

  【主攻领域】

  明确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

  有了发展目标,还需明确在哪个领域“发力”。“意见”给出了主攻重点领域,明确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组建宝应汽配产业促进中心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将依托仪征、邗江、江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省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辐射带动高邮、宝应汽车零配件专业园区建设,组建宝应汽配产业促进中心;全力推进上汽大众仪征工厂二期30万辆整车及配套关键零部件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总量。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依托仪征、邗江、江都3个汽车园区,以上汽大众、亚星、九龙等整车企业,金威、三源等专用车企业,罗思韦尔电气、金阳光等零部件企业为主体,整车重点突破新能源乘用车,提升和拓展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产品特色。

  ■高端装备产业

  研发一批国际先进高端数控装备

  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将在数控成型机床、食品(饲料)机械、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减速器等方面“发力”。

  在数控成型机床领域,依托扬力、亚威等骨干企业和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在产品精度、装备可靠性、生产效率等核心质量指标上,对标赶超国际先进企业,创新研发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数控装备。

  在食品(饲料)机械领域,依托骨干企业,聚焦突破无人化智能化饲料生产技术、饲料加工成套装备的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高效智能化油脂机械淀粉机械及发酵机械的设计与制造技术。

  在工程机械领域,以广陵开发区、高邮汤庄等液压环保和江都水泥机械等特色产业集中区为主体,重点发展新型自卸车智能型机电液一体化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搅拌、液压和气压动力机械设备。

  在节能环保装备领域,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扬经济开发区、江都真武水处理设备集聚区等为主体,重点开发大尺寸外延片制备和集成封装、新型脱硫脱硝装备、高效水处理设备、高效节能机电设备等关键技术装备。

  在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减速器领域,依托恒佳自动化等企业,创新研制折弯、激光、锻造、码垛、龙门式直线工业机器人等产品。

  ■新型电力装备产业

  加快实施宝应光伏“领跑者”计划

  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两大产业。

  在新型电力设备方面,以中航宝胜等企业为核心,加快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培育与成果转化,支持骨干企业与省级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合作,推进智能化高压电器设备、智能配电网成套设备、柔性直流输配电设备、高压成套试验设备、电力金具、电能质量监测等重大技术装备及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在新能源领域,以晶澳太阳能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做强现有太阳能电池片、硅片集聚优势,加快实施宝应光伏“领跑者”计划。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

  推进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向高端转型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系统、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

  在行业应用软件方面,重点发展工业应用软件,依托宏普等工业软件企业及亚威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制造业企业开展高端数控系统、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产品数据管理、工艺软件、仿真测试等软件研发,大力发展工业数据集成、工艺加工知识库、工业云等应用服务。

  在嵌入式系统方面,依托航盛电子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各类自主可控的嵌入式系统和解决方案,开展嵌入式软件技术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技术深度融合攻关,实现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可靠、网络互联、柔性集成。

  在信息技术服务方面,推进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向数字内容、平台运营、咨询设计等产业价值链高端转型,建立数字内容创作、加工、处理、集成一体化平台,开展虚拟现实、互联网相关的新媒体信息服务。

  ■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

  重点发展高品质时尚男装童装制服

  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集群将围绕纺织纤维新材料、品牌服装家纺两方面“发力”。

  在纺织纤维新材料方面,依托仪征化纤等骨干企业,突破高强度、低蠕变、防切割、超细旦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推动聚丙烯无纺复合底布、再生纤维扩产技改、5000吨对位芳纶纤维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品牌服装家纺方面,依托虎豹、笛莎、柏泰、波司登等企业,重点发展高品质时尚男装、童装、制服,在提升服装加工智能化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围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生产和品牌化提升,向创意设计、研发创新和品牌营销两端延伸。

  ■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

  发展一批专用海洋工程装备

  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船舶配套等产业。

  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依托中船澄西、中西造船等企业,重点突破海洋风能等新能源开发装备自主设计建造技术、大型吸砂船高效率吸砂设备和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等,重点发展海上风塔、自卸式吸砂船、浮船坞等一批专用海洋工程装备。

  在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方面,依托扬州中远海运等骨干企业,重点突破化学品船不锈钢无余量建造等技术,重点发展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绿色节能环保型散货船等一批高端船型。

  在船舶配套方面,重点突破船用电缆低烟无卤阻燃技术、区域舾装精度控制技术、船舶电子控制系统技术,重点发展船用电缆、舾装件、船舶电子等船舶配套产品。以中船重工七二三研究所为重点,研制开发生产各类船用雷达设备,加紧推动民品技术转换。

  ■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

  推进生物制造向工农业辐射转化

  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两大产业。

  在生物医药方面,依托联环药业等企业,重点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工业为特征的新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等,大力推进生物制造等共性技术向工业与农业领域辐射转化,重点打造扬州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园等产业载体。

  在新型医疗器械方面,支持海明医疗器械等重点企业发展高性能医疗影像设备,重点推动赛诺格兰PET/CT项目,加速开发拥有自主技术和品牌的临床常用医用材料,着力建设医疗器械产业高水平集聚区。

  ■食品产业

  重点发展调味品、绿色猪肉等产品

  食品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传统食品、油米水产、饮料制造等产业。

  在传统食品领域,依托三和四美等企业,重点发展调味品、速冻面点、藕制品、绿色猪肉等产品,支持三和四美总投资3亿元腐乳食醋等调味品生产线新建项目,着力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化发展。

  在油米水产领域,依托我市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支持方顺粮油等重点企业发展食品专用油脂、专用面粉、肠膜蛋白粉、精加工水产品、蛋制品等产品,重点突破棕榈油脂肪酸多样化、小麦糊粉层粉剥刮提纯营养固化、咸鸭蛋循环腌制等关键技术。

  在饮料制造领域,支持顶津食品、扬大康源乳业等重点企业发展茶饮料、果汁饮料、包装饮用水、巴氏鲜牛奶、酸牛奶、乳饮料、啤酒、特色麦芽等产品,重点突破人源益生菌种质资源库与益生菌功能发掘、多菌株生长存活协同增效、啤酒酿造纯净化等关键技术。

  通讯员扬经信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