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系列举措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北湖湿地公园打造“生态屏障”
2018-11-29 09:5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那利新胡亚卿严标高宝亮)目前,经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北湖湿地公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外围水系及道路建设已竣工;园内地形重塑完成60%,道路基础部分完成30%,8座桥梁基础结构部分施工结束,连接外围河道及内湖水系的5座桥闸已进场施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工程将加快建设步伐,确保2019年底前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据介绍,北湖湿地公园核心区面积约7000亩,分为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以及管理服务区。依据水陆地势与空间布局,规划范围内形成“三十二西湖”“柳湖”“荒湖”3大核心板块、16个景观分区。

  北湖湿地公园生态湿地资源丰富,公园内的河道、水网作为邵伯湖上游重要的过水水系,对高宝邵伯湖群的水质保护、水体净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扬州段的水环境提供了重要生态保障。北湖湿地公园现状的湿地类型,以河流湿地和因周边围湖养殖受损的湖泊湿地为主,建设过程中重点开展河流湿地的保护、受损湖泊湿地及重要水禽栖息地恢复与重建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进区域重要水禽栖息地恢复,减少污染物的直接排放,稳定提升邵伯湖湖心断面水质,力争水质持续达标并得到优化提升。

  北湖湿地公园外围水系工程自今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进展迅速,已新开河道4.8公里,河口宽12米,新开河道水系全部对接顺畅。外围水系河道作为阻碍附近农田、村庄生产、生活排水进入湿地的天然屏障,同时承担着公园外围水域涝水排入及蓄水备引的任务,兼顾公园外围生态与景观建设的需要。

  地形重塑总体形成起伏的湖底地貌,构建生态岛、导流潜坝、浅滩洼地等湿地单元,不同的湿地单元在过滤泾流或表面流中的沉积物、营养物质及农药残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净化入湖水质的同时,优先考虑乡土植被的恢复,主要建设高程5.5米以上的非淹没区木本植被带、高程5米至5.5米的浅滩地耐水湿木本植被带等系列恢复工程,形成稳固的入湖水系生态屏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