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参与争做“文明啄木鸟” 用心维护扬州处处彰显文明
2018-11-29 09: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连日来,扬州虽然持续大雾天气,但一群起早贪黑、走街串巷的“文明啄木鸟”正在行动着。他们找问题、想办法,为扬州的文明创建努力着。此外,扬州的市民们纷纷主动参与,他们践行着“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用心维护着城市文明。

  争做“文明啄木鸟”

  街头巷尾向不文明“宣战”

  每天清晨,市民观察团的团员们早早便出门了,他们走进街道、社区以及小巷中进行“纠错”。“这里的垃圾溢出了垃圾池”“这里有随手乱丢的烟头”“公益广告外墙破损了没人修缮”……他们细细地走在扬州城的每一个角落,发现问题就记录下来,然后再交给相关部门。最慢一天,最快一两个小时,这些问题就会被纠正。而这样又累又不讨好的“纠错”工作,他们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持续的雾霾天,很多市民都不愿多呆在室外。而一群小红帽志愿者却准时在上下班高峰期,守在红绿灯路口和公交站台旁。“别急别急,雾天路上不好走,绿灯还有2秒,等一等吧,安全第一。”在扬子江路上“值班”的交通志愿者小刘,这几天更加认真了,“劝阻行人、车辆不要闯红灯,在大雾天里特别重要,马虎不得。”

  就在不久前,在邗上街道兰庄社区,街道志愿者还开展了“向垃圾宣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仅9月份就安排了7场“向垃圾宣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市民观察团团长王麟来告诉记者,扬州的志愿者们不仅进行志愿服务,而且还是“文明啄木鸟”,“志愿者既是观察员,又当战斗员;既做倡导者,又做践行者。近三个月来,市民观察团共提出了1800多条意见。”

  市民主动参与

  文明要靠每个人用心维护

  一边是志愿者街头巷尾争当“文明啄木鸟”,一边是拍手点赞的市民纷纷加入,一场属于扬州人的文明创建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70多岁的房启泉老人除了是一位热心市民,更是一名志愿者。他表示,文明创建就是一次让不文明“曝光”的机会。这不是为了“出丑”,而是一次“纠错”的机会。不文明的地方只要及时改正,就能让“曝光”变“闪光”,让“面子”有“里子”。

  家住梅岭街道的刘大妈,最近也主动加入小区的文明创建活动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楼道、查小区,检查卫生。“小区的杂草清理了,车辆摆放也整齐了,大家住在这里多舒心啊!”刘大妈说,“文明要靠每个人用心维护。”

  从上海出差到扬州的景先生,这两天很有感触。他对扬州城市随处可见的整洁、十字路口的秩序井然、斑马线前的礼让,以及处处映入眼帘的文明倡导公益广告印象颇深,“身居这样的一个城市中,感觉真的很棒。”

  王麟来告诉记者,每天走街串巷,看着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彰显文明,不仅是志愿者,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市民都打心底感到开心。“文明创建不是暂时忍一忍,更需要从我做起,彻底摒弃旧有陋习。”王麟来表示,要从小处做起、从实处做起;要从家庭到社会,均践行“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这样一来,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才能不断提升。记者东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