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航模公开赛获一银一铜 扬州航模爱好者有100多人
2018-11-28 09:2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第九届全国水上航空模型公开赛,近日在板桥新城莲花湖体育公园落幕,来自全国的16个代表队、近百名航模爱好者参加比赛。扬州航空运动协会派出9名选手参赛,最终取得一银一铜的佳绩。

  全国比赛扬州队获佳绩扬州小学生赢了高中生

  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比赛,扬州航空运动协会派队参加,最终有9名选手获得第二阶段比赛资格。

  11月25日,第二阶段比赛正式打响,比赛共设有8个项目,包括水上飞机竞赛项目5个,无线电遥控第一视角飞行项目2个,无线电遥控纸飞机项目1个,各种参赛航空模型飞机及器材达100余架。扬州9名参赛选手分别参加了无线电遥控纸飞机、无线电遥控第一视角飞行、水上飞机竞时赛和水上飞机像真赛等多个项目的比拼。最终,杨勇猛、刘烨和王野获得无线电遥控纸飞机编队飞行的亚军,杨勇猛还获得无线电遥控固定翼像真水上飞机赛的第三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少年组比赛中,3名扬州小选手丁睿涵、张景文、黄秋实获得无线电遥控纸飞机编队飞行项目的第4名。据扬州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烨介绍,这3名小选手也是此次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分别上初一、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而和他们同场比赛的,都是高中生。”

  航模比赛分为三大类别

  竞速、竞技和比手艺

  很多人会好奇,航空模型的比赛怎么比?据刘烨介绍,航空模型比赛分为三大类别,分别是竞速、竞技和比手艺。

  竞速,就是在远处设立两个障碍物,一般是氢气球,然后飞机从起飞、绕障碍物一定圈数后、降落到指定地点,谁用时最少,谁就是获胜者。

  竞技项目需参赛者操控飞机模型,完成一定的技术动作。其中,技术动作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大类,这次扬州队获得亚军的无线电遥控纸飞机编队飞行,就属于竞技类项目。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五代战机J-20完成了一套“落叶飘”高难度动作,J-10B战机完成了“眼镜蛇机动”动作,令人叹为观止。刘烨告诉记者,其实诸如“落叶飘”“眼镜蛇机动”“横滚”这些现实中战机的高难度动作,也是航空模型竞技项目技术动作,“不过,在航模运动里,这些动作只能算是入门级动作,真正的难度动作是‘蛇滚’‘吊机’等。”事实上,所有型号的飞机包括战斗机在被研制出后,都会首先通过航空模型进行各种验证,然后才会试飞。

  关于比手艺,就是看谁的航模飞机和真飞机相似度更高。“像真赛的飞机,必须以真实存在过的飞机作为模型,然后比谁的飞机做得更像,比完后,还要上天飞一圈以验证飞机性能。”刘烨说,这次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上,扬州队获得季军的无线电遥控固定翼像真水上飞机赛,就属于这一类别比赛。

  扬州航模爱好者有100多人

  航模飞机有两三百架

  除了竞赛类别外,航空模型的飞机有很多种类。“按动力系统来分,大致分为电动螺旋桨、电动涵道、油动活塞式和涡喷式四种。”刘烨介绍,以前的航空模型大部分是电动的,但随着科技发展,近几年开始出现涡喷的航模飞机。

  “目前扬州约有4架涡喷发动机的航模,都是教练机型。”与电动动力及油动活塞动力的航模相比,涡喷动力的航模价格非常高,“最简单的也要上万元,如果是J20、F22这类仿真机,价格可超10万元。”

  据了解,一般的航空模型价格在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目前我市的航模爱好者有100多人,航空模型飞机有两三百架。不过,航模爱好者中,青少年人数偏少,“未来希望能有更多青少年儿童参与到航模运动中来。”

  记者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