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槐泗镇“三保五助”政策助力脱贫
2018-11-27 16:2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近年来槐泗镇大力实施“保基本生活、保危房改造、保基本医疗、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助创业意愿实现、助巩固脱贫成果、助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三保五助”重点举措,确保“十三五”期末全镇所有低收入农户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走进凤来村王大爷家中,王大爷正在对扶贫工作走访人员详细叙述家庭近年遭遇的变故。王大爷的儿子前几年意外去世,留下儿媳妇和年幼的孙女。王大爷老夫妻俩长期患病,每月需花费一千多元买药。去年开始王大爷的小脑开始萎缩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陷入困境,儿媳妇一度想带着孙女离开,后来在村委会的劝解下留了下来并重新找了工作。今年经人介绍,在扬务工的仪征青年小王愿意入赘王家,新的家庭成功组成,王大爷家新增了青壮年劳动力,再加上结对帮扶和政府“三保五助”等政策的实施,王大爷家生活明显改善已稳定脱贫。

  家住陈沟村的老李家原来是令人羡慕的五口之家,几年前家中独子因白血病去世了,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子和因治病留下的巨额债务。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媳妇无法面对残酷的现实改嫁了。面对嗷嗷待哺的孙子和负债累累的家庭,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老李,毅然外出打工谋生。村委会在了解到老李家的情况后,帮助他安装了光伏发电项目以增加收入。同时结对帮扶的领导定期走访,有困难及时帮助老李解决。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老李家的生活开始改善,并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目前生活稳定无返贫现象。

  王大爷和老李家生活的改善也只是槐泗镇低收入农户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村到户”,使全镇170余户低收入农民从中受益,仅2018年一年槐泗镇财政就直接发放城乡居民医保金、水电有线电视补助、在校学生学费生活费补助超20万元;计算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帮助就业、医疗报销、光伏发电等收益平均为每户增加收入超8000元,村组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户不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