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洋船厂“涅槃重生” 扬州造船业“新大洋”时代到来
2018-11-21 08:5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一艘载重63500吨的远洋散货船从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3号码头出发,沿着长江缓缓驶入近海。今后,这艘“扬州造”的远洋货轮将穿梭在全世界各个大洋之间,执行运输任务。

  这艘船的交付使用,标志着“大洋造船”这个扬州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在行业内涅槃重生,也标志着扬州大洋船厂从“旧”到“新”的历史跨越。

  新船启航

  大洋造船厂响起久违汽笛声

  红蓝白三种主色调,让这艘刚刚交付的远洋货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昨日下午,当中航租赁副总经理居云波宣布为这艘新船命名为“ARIES CONFIDENCE”之时,大洋造船厂上空响起了久违的汽笛声。

  从接单到下水,这艘船历经曲折,如今,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让很多老大洋的员工不禁激动得泪流满面。

  “目前,新大洋进入全面恢复阶段,现在公司内已经有2000多名员工在加班加点赶工期,预计到春节后,我们整个公司的员工将达到6000人!”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传表示,新大洋基本留用了原扬州大洋的所有骨干力量,保证了原扬州大洋的技术和生产优势得到传承。

  如今,新大洋的订单纷至沓来:2018年底交付3艘船,2019年底交付12艘船,2020年底交付16艘船,生产订单已经满满当当排到了2020年四季度。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现在做的就是练好‘内功’。”金永传为自己制定了新大洋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3年扭亏为盈,重新掌握船舶行业的“话语权”。

  涅槃重生

  央企与地方政府联手纾困

  “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希望大洋能有个好的归属,新大洋涅槃重生,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昨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如此表示。大洋造船,在一代扬州人心中是一个抹不去的符号。

  大洋造船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扬州本地的江扬船厂,当时是一家国有船厂。2003年,江扬船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逐步风光不再,成为一家民营造船企业,更名为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

  2015年以来,一方面,受国际航运影响,全球船舶建造市场持续低迷;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大幅上升。造船行业进入寒冬。

  大洋船厂也未能幸免,利润大幅下跌,船厂资金链断裂。2016年,大洋船厂财务情况持续恶化,经营出现巨额亏损,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众多债权人起诉至法院。

  一个曾经的明星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工厂面临停工,几千工人工作也没有着落。大洋船厂如何摆脱困境?

  在关键时刻,央企苏美达果断出手,与扬州市政府联手为大洋船厂纾困,重整大洋船厂。

  “当时,此举得到了苏美达母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金永传介绍,在重整过程中,苏美达和扬州市政府双方精诚合作,共担责任,最终大洋船厂得以重整成功。

  重整后的大洋船厂的股东变更为江苏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扬州市运和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前两者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央企)的下属企业,后者是广陵区的国有企业。大洋船厂由此加入了央企国机集团的大家庭,更名为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

  强强联合

  塑造扬州造船“新大洋”时代

  新大洋船厂的这个“新”字,到底新在哪里?昔日的地方“龙头”企业与央企“大鳄”强强联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苏美达之所以入主大洋船厂,是因为此前就与大洋船厂结下了深厚的渊源。苏美达本身就是江苏省外贸行业的排头兵,在苏美达的外贸业务当中,其中有一块很重要的就是船舶业务,当时很多从扬州出口的世界首制船就是苏美达经手的。”金永传透露。

  作为曾经的扬州工业龙头企业,大洋船厂笼罩了许多光环。它曾先后成功建造交付了中国第一艘获得EEDI证书的船舶、中国第一艘符合PSPC要求的船舶、中国第一艘安装了压载水装置的船舶,入选过工信部首批造船白名单企业,自主开发的CROWN系列自有船型在行业内曾是热销产品。

  “同样吨位的散货船,我们CROWN系列装载量比一般散货船能多装载10%左右,同时油耗低9%。这在世界船运公司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昨日,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说。

  金永传介绍,新大洋的诞生,补全了苏美达船舶产业链。凭借先进的生产布局,良好的制造基础和技术储备,加上国机集团、苏美达的资源优势,新大洋在市场上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许多有实力的知名船东已经或有意与新大洋签约,中航国际租赁已经与新大洋签约8艘散货船,国银租赁也已与新大洋签订了12艘散货船的订造意向书。如今,我们在建船舶已经有11艘,预计明年投钢量将达到12万吨。”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介绍。

  造船是一个规范的行业,也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全球贸易80%以上都通过海运实现。按每吨公里的运输成本和排放计算,海运是最经济、最环保的运输方式。

  “造船行业对外树立起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形象,对内带动着国内各个行业的发展,可谓大国重器。”杨永清认为,新大洋的诞生,预示着扬州造船业新时代的到来。

  记者孙炎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